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中成药也有不良反应 用好六味地黄丸讲究多
作者:叶洲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3年)》。让很多人惊讶的是,六味地黄丸、双黄连合剂、鼻炎康片等一些常用药都在“谨慎用药”的名单中出现。专家表示,许多市民认为中成药没有不良反应是个误区。

  使用不当当心不良反应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有的厂家经常在宣传中吹嘘:某某药是纯中药制剂、纯绿色药品、不会对人体产生有害反应等,其实他们是在虚假宣传,隐瞒不良反应,让市民认为中药只有好处没有害处。很多人说用中药调理一下,一吃三个月或者是半年,这是错误的。实际上中成药或滋补药也摆脱不了药品的固有特性,如果使用不当,同样也能引起诸多不良反应。

  此外,中成药的使用需要经过认真辨证。如果证型不对,不良反应也就相伴而生,比如清热解毒的双黄连合剂,体质虚弱偏寒的人,发烧后服用,会产生胃疼、腹泻等不良反应。复方丹参片中的冰片属寒性药物,虚寒体质的冠心病患者长期服用,肠胃自然不适。

  因此,患者服药前应该认真地阅读说明书,特别要认真阅读其中有关本品适应证、禁忌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介绍,服用药品一定要遵守说明书的规定,同时也要留意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市民自行购买药物一定要征求医生或者药师的指导。

  用好六味地黄丸讲究多

  此次上榜的六味地黄丸是不少居民家中的常备药。不少人视六味地黄丸为“补肾秘方”,长期服用,却感觉越补越虚。

  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邱葵表示,六味地黄丸不能盲目吃,因为它有着非常明确的适应证,需要根据不同体质进行调整和搭配,才能获得最好效果。

  只有符合中医肾阴虚的诊断标准才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感冒发烧、腹痛腹泻者,痰湿内盛的人,肾阳虚的人都不适宜服用此药。同时,长期服用会对胃肠造成伤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药品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中,老年患者所占比例较大。老年人往往身患多种疾病,经常多种药物同时食用,容易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在心理方面,很多老年患者求医心切,容易出现不合理用药情况。所以老年人选择药品时要多咨询医生,适当降低用药剂量,避免长期用药,还要尽量避免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

责任编辑:成芳
院长面对面
10月12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马效恩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就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现状、发展及网友...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