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卫计局创新载体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8-06-29 08: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传军 曹红立

  大众网菏泽6月29日讯(通讯员 程传军 曹红立 记者 刘松)曹县卫计局以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为目标,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服务内涵,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确定重点人群。制定下发《曹县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确立工作目标,明确签约重点人群,优先与65岁以上老年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居民签约,做到主动上门服务。 

  明确考核标准。建立以签约对象数量与构成、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效果、居民满意度、医药费用控制、签约居民基层就诊比例等内容为核心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每季度与公共卫生同步考核,考核结果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和个人绩效分配挂钩,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创新服务载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初级包7个、中级包5个、高级包7个,已签约的居民可以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中自主选择心目中信任的家庭医生,门诊、住院就医时,享受不同程度的减免优惠。其中:基础包、初级包由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承担,居民不承担任何费用;中级包居民个人承担20元;高级包居民个人承担50元。 

  完善服务模式。按照签约协议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同时,与二级以上医院建立绿色转诊通道,通过给予家庭医生团队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方式,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 

  加大政策宣传。一方面,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讲解家庭医生签约的重要性和意义,大力提升居民政策知晓率,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另一方面,在就医、转诊、用药等方面,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政策,引导居民有效利用签约服务。 

  截止目前,全县已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63个,家庭医生277人,家庭护士165人,公卫人员415人,乡医943人签约居民514410人。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