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单县中心医院成功为高危胆石症患者行腹腔镜手术
作者:单县中心医院刘朝晖 锺睿 王仰亮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菏泽8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王仰亮 记者 张广辉近期,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成功为一位高危胆石症患者,实施腹腔镜下手术治疗,手术的成功是对该院肝胆外科雄厚技术实力、敢于创新、患者至上,服务理念的再次印证。

  患者孙某某,女,61岁,成武县人,因“反复上腹部疼痛不适1年”来诊,行上腹部CT检查提示:胆总管结石并梗阻性胆系扩张。胆囊及胆囊管结石,胆囊炎。患者既往1年半前因急性心肌梗塞,造影示:冠心病,3支病变(前降支完全闭塞),行心脏搭桥手术,1年来一直忍受病痛折磨,此前就诊于当地多家医院,均被告知心脏功能差,无法手术,患者慕名就诊于单县中心医院门诊,李昌副主任接诊患者后,认为患者心脏搭桥术后,再次全麻下行手术治疗,风险极高,但不去治疗,患者将一直被病痛折磨,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导致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危及生命可能,“生命之托,重于泰山,”面对病人无助的眼神,李昌毅然决定将病人收住入院,尽自己所能,解除病人痛苦。

  患者入院后,积极术前准备,请心内科、麻醉科充分术前准备及术前评估,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并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经手术麻醉科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在王根全主任指导下,李昌副主任带领韩冰、王仰亮医师对患者实施了手术。患者病史长,术区粘连严重,在保障零副损伤的前提下,仔细分离粘连,充分暴露术区,成为手术的关键,李昌凭借娴熟高超的腔镜下操作技术,仔细分离,严密止血,谨慎缝扎,顺利切下胆囊,并打开胆总管,将结石逐一取出,鉴于患者术前肝功示:胆红素正常,术中胆总管结石取出彻底,李昌决定一期缝合胆总管,在保证手术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减轻病人痛苦,李昌沉着冷静,步步为营,顺利完成腔镜下缝合,手术顺利,术中出血仅5ml,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在张艳莲护士长及全科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术后第2天,排气、排便,拔胃管后,下床活动,改进流食。患者家属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今天的治疗效果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

  手术微创化是当今外科学发展的一大趋势,腹腔镜技术作为微创外科的代表,已涉及腹腔各个脏器手术,胆囊结石继发胆总管结石临床较为常见,传统开腹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疗效确切,但手术创伤大,术后患者恢复慢、痛苦大。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可很大程度上减轻病人痛苦,但术后患者存在T管持续引流,造成胆汁大量丢失,引起水、电解质紊乱、T管意外脱出造成胆汁性腹膜炎、术后拔管困难、携带及护理不便等困难,也给患者带来了痛苦。李昌通过术中仔细操作、彻底取石,一期缝合胆总管,最大限度的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减少了住院花费,缩短了住院时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是在保障手术安全的前提下,对胆道手术的再次创新,也是单县中心医院多学科协调诊治能力的再次体现。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