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首例前入路右半肝切除术获成功

2018-04-11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锺睿 孙文德

  大众网菏泽4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孙文德 记者 刘松)近日,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首次成功开展了前入路右半肝切除。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肝胆外科医疗水平再攀新高。 

  患者王某某,男,37岁,既往“乙肝”病史,因“查体发现肝占位6天。”入院。查体无明显阳性体征。上腹部强化CT提示:肝右后叶占位并部分突向腹膜后,外生性肝癌部分坏死可能性大。在王根全主任及郭祥峰副主任带领下,医师团队经过认真分析,慎密安排,决定采用前入路右半肝切除技术。 在麻醉师王伟宁及手术室赵琳、许鹏燕的大力配合下,手术顺利进行,郭祥峰副主任带领其团队,应用娴熟的肝切除技术,探查见肿瘤位于肝右后叶,大小约10cm×10cm,边界清,包膜完整,瘤体压迫下腔静脉,遂决定行前入路右半肝切除。仔细解剖第一肝门,从容地游离出右肝动脉、右肝管及门静脉右支,分别结扎并缝扎右肝动脉、右肝管及门静脉右支,历时7个小时,完整切除右半肝,术中出血约1000ml,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病人恢复顺利,现已康复出院。

  前入路法半肝切除是对常规肝切除方法进行的技术改进,常规的半肝切除方法必须把固定肝脏的肝周韧带全部游离,再将位于深在的肝脏抱持到浅在的腹腔进行切除操作,这样的做法对肝肿瘤挤压力度较大,对防止肿瘤的转移极为不利。考虑到该病例肿瘤与周围脏器及大血管关系密切,采用常规手术方式,恐造成瘤体破裂或周围大血管撕裂,造成不必要的出血风险,郭祥峰副主任经过深思熟虑决定采取更安全、有效的方法。

  开展此类手术,又给该院肝胆外科带来了新的挑战。前入路法是利用精巧的分离技术,在肝脏与下腔静脉之间建立肝后隧道,切肝时肝脏完全保持原来的解剖位置,不拖出肝脏,避免压迫肿瘤及撕裂大血管或周围脏器。与常规半肝切除方法相比,此法较安全、有效;其次是不需搬动肝脏,不挤压肿瘤,原位切除,更符合无瘤技术操作要求,特别适合巨大肝癌患者。但此法对术者有着极高的要求,要有扎实的外科基础及娴熟的肝切除技术。 

  该院肝胆外科医师团队敢于担当,无畏挑战,大胆实践,终获手术成功,同时也标志着该科医疗水平再攀新高。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