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举行禽流感防治应急演练

2018-07-09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锺睿

  大众网菏泽7月9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记者 刘松)单县中心医院为检验传染病防治的指挥协调能力、病例发现和诊断能力、现场应急处理能力以及临床救治能力,77 日下午,成功举办了禽流感防治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副院长张帆任总指挥,公共卫生科主任李英姿任现场指挥。院应急办、公共卫生科、门诊部、传染科、院感管理科负责人及有关医护人员参加了演练。 

   此次演练,现场模拟一名发热病人来单县中心医院就诊,经询问有禽类接触病史,通过及时查体,疑似感染H7N9禽流感,立即对其进行隔离,并上报县疾控中心(再由县疾控中心逐级上报)为背景设计的。演练按照精心设计的脚本,整个过程主要由四部分内容组成,包括疫情接报与预案启动、患者救治与转运、防护服穿戴现场演示、演练评估总结等,并由门诊大厅导医台、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发热病人留观室、病人交接及转运、中心医院传染病区、总指挥总结七个场景展开。演练过程中,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有关人员迅速进入角色,各部门各司其职、有条不紊,配合默契,演练人员严肃认真、操作熟练,整个过程历时2小时。演练部分结束后,医院领导和专家组对演练过程进行讨论和评价,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为演练和实战积累了经验。 

  副院长张帆在总结中指出:在全院上下齐心协力迎接三甲复评的时刻,我们举行这次应急演练,很有意义。应急演练作为一种实战练习,要注重实效性,本着贴近生活、以练代训、认真强化,全体医务人员要提高责任意识和个人防护意识。此次禽流感防治应急演练,提高了我院医护人员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现场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他还针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要求医务人员进一步学习和熟悉疫情应急防控程序、规范和注意事项,有效提高全院整体应急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实战能力和指挥水平。 

  本次演练,检验了单县中心医院对传染病的接诊、隔离、疫情报告、收治、个人防护及消杀等能力,强化了该院对传染病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为形成反应迅速、指挥有力、流程规范、处置有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