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非遗“邹氏挑针疗法”在菏泽市中医医院正式运行

2019-05-31 18:1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中医医院中医综合治疗室主治医师、邹氏挑针疗法传承人邹路在为患者进行挑针治疗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31日讯(记者 王文文)弘扬中医国粹,拯救病人疾苦。在菏泽这个地级市,有一种挑针疗法,可以治疗多种内科疾病、疼痛类疾病、无名疑难杂症等。这种挑针疗法是在传统挑针疗法以及十二经络、十二经筋、十二皮部等理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拥有“三维立体”选穴系统的中医外治法。这种挑针疗法就是“邹氏挑针疗法”,已传承近200年。

  2018年12月,“邹氏挑针疗法”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在菏泽市中医医院中医综合治疗室正式运行。30日下午,菏泽市中医医院中医综合治疗室主治医师邹路作为“邹氏挑针疗法”当代主要传承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邹氏挑针疗法”。

  热衷于“邹氏挑针疗法”,并将其进一步完善

  邹路,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硕士,2013年毕业后就来到菏泽市中医医院。“在上大学期间,我就开始结合中医理论,尝试从理论和实践上完善‘邹氏挑针疗法’。在最初练习的时候,当时的针具比较粗糙,由于需要用右手食指受力,大概每个月食指上的茧子都会磨掉两层,当时是又红又肿,非常疼。后来我改良了针具和挑治方法,情况有所改观。”邹路回忆说,至今,他接触“邹氏挑针疗法”已有近10年的时间。

  传承经典,继承家学。多年来,邹路结合现代无菌操作观念及循证医学,将“邹氏挑针疗法”进一步完善。该疗法通过在人体的腧穴、堵塞点或一定区域内用针挑破皮肤,挑出并剪掉皮内堵塞经络的“病筋”,有疏通经络、解除瘀滞、调理气血等作用。

  “邹氏挑针疗法”治疗冠心病,受患者及家属认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邹氏挑针疗法”可治疗多种因经络堵塞导致的内科疾病,即气管炎、哮喘、鼻炎、冠心病、心律不齐、胃炎、月经不调、肾炎、麦粒肿等等,还可治疗疼痛类疾病,即以肌肉、筋骨、关节酸痛、麻木或活动障碍等为表现的各类痹病。此外,中医讲究“未病先防”,在经络堵塞初期多表现为亚健康状态,如不及时疏通,会发展为各类疾病。通过疏通经络,可以预防疾病使身体恢复健康状态。

  今年5月份,市中医医院一位职工的奶奶,80岁左右的年龄,患有冠心病多年,经常胸闷、胸痛,疼的厉害的时候,只能靠注射吗啡缓解疼痛。“同事在得知‘邹氏挑针疗法’可以治疗冠心病后,就带老人过来了,在治疗一次后,各症状减轻,两次症状就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做到4、5次的时候,老人胸痛发生的频率明显减少,疼痛明显减轻,偶尔发作,休息或者服用普通的扩血管药物就可缓解。不再需要注射吗啡了,此疗法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值得一提的是,挑针对冠心病效果十分显著,90%以上的患者可以一次见效,绝大部分患者经系统治疗后,可明显改善生活质量,部分患者心电图可恢复正常。”邹路告诉记者。

  见效快、疗效时间长,治疗亚健康疗效显著

  “‘邹氏挑针疗法’是一种绿色疗法,不需要药物,且见效快、疗效时间长,可以解决一些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而对于亚健康的人群,很多老人身上有白点、灰点,那都是经络不通导致的堵塞点,都有可能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如果及早进行疏通治疗的话,会很大程度上预防疾病的发生。又因为中医是‘整体论治’,通过辩证施治,可使全身五脏六腑都会明显改善,一般都会感觉年轻好几岁。”邹路说。

  家住市区的王女士(化名),今年40岁,因长期后背沉重,于5月30日上午,慕名来到市中医医院,找到了邹路。“当时患者表现为后背沉紧疼痛,如同背负重物,通过中医辨证,确定患者是因为经络不通导致的,随即我使用‘邹氏挑针疗法’疏通了5个相关的堵塞点,多年顽疾,一次见效,患者症状大为减轻。绝大多数的疼痛类疾病可当场见效。”邹路说。

  继续传承非遗项目,呵护人民身体健康

  据邹路介绍,人体遍布经络,“邹氏挑针疗法”就和疏通“下水道”的道理是一样的,它是把经络中的一些堵塞点疏通开,从而达到整体调理的目的。邹氏挑针的总体有效率在70%以上。

  对于科室下步发展方向,邹路表示,今后,科室将继续传承非遗项目,呵护人民身体健康,让更多人了解、接受这种中医绿色疗法。

  坐诊时间:周一、周四、周五、周日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