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结核病日趋年轻化 “礼仪式咳嗽”你做到了吗
作者:田兴  来源:大众网

菏泽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沙元革(右二)、菏泽市疾控中心主任杨传欣(左一)、菏泽市疾控中心结核病科科长陈秀英(左二)向过往的市民介绍结核病的知识

菏泽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过往的市民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页

  大众网菏泽3月24日讯(记者 田兴)今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街头开展义诊宣传活动。据介绍,结核病的流行成年轻化趋势,因通风不当,春冬季节成为结核病发病的高发期,应该得到市民朋友们的重视。

  肺结核是死亡人数最多的传染病之一

  据了解,肺结核俗称“痨病”,是由结核菌侵入肺部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如果不能及时、彻底治疗,会严重危害健康,甚至危害生命,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因为冬季不经常通风,而春季温度适合病菌繁殖和传播,所以这两个季节的结核病发病率较高。”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科科长、主任医师陈秀英介绍说,老年人虽然免疫力较差,但是得病后的就诊率高,中青年得病后普遍不注意及时治疗,导致现在结核病流行趋势呈年轻化。

  结核病可自我预判 疑似症状应到防治点治疗

  “连续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有时会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减退,身体疲乏、日渐消瘦可怀疑是得了结核病,应该到结核病防治定点医疗机构就诊。”陈秀英介绍,菏泽市各县区都有相应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均可进行免费拍片诊断,并可提供3次查痰化验的机会。

  “确诊是结核病后,定点防治机构都将会提供免费的抗结核药。”就治疗周期问题,陈秀英介绍说,确诊为肺结核后应当立即服药,多种药物联合使用,并连续服药至少6-8个月。一定不能间断服药或擅自服药。

  预防结核病 推崇“礼仪式咳嗽”

  “针对结核病,预防才是关键,不随地吐痰,养成礼仪式的咳嗽。”陈秀英介绍到,礼仪式咳嗽就是在咳嗽时注意用手绢或者纸巾捂住嘴巴,减少病菌传播。

  “天气渐暖,冬天家里紧闭的窗户也应该开窗通风了,机动车也应该敞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陈秀英建议说。

责任编辑:翟晨晨
院长面对面
哈哈哈哈.jpg
“医乃仁术,做事先做人,行医德为先。”谈起菏泽精神,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司世同深有...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