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2015年菏泽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李德领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菏泽4月8日讯(记者 李德领) 8日,2015年菏泽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手足口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发病高峰在4-6月中旬。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市民,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流行期间不要让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每天早晨要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

  据菏泽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张万清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发病高峰主要为4-6月中旬。“多数患者发病时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溃疡,疼痛明显。”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强化手足口等传染病属地化管理责任,督导各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切实做好传染病的检测、处置、病例核实、流行病学调查以及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病知识宣传、防控技术指导等工作。同时,要做好各级各类人员的培训,杜绝因病情诊断不清,截留病人耽误治疗的情况,最大程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张万清说,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被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餐具等而感染。如果得了手足口病,绝大多数情况下7-10天可以自行治愈,不会留下后遗症。根据以往的发病与治愈情况看,只有个别重症患者可能出现脑膜炎、肺炎等,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多数可以治愈。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一旦出现突然发高烧或神志不清、昏睡、肌肉或身体抽动、呼吸困难等,要到定点医院进行就诊。”张万清说。

  张万清提醒家长,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同时,托幼机构、学校等易感儿童聚集的场所,病毒传播和暴发的风险增加,应做好托幼机构及学校等重点场所的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调查和处置,严格停班、停园标准,尽可能切断疫情的传播和扩散。

    

责任编辑:靳红标
院长面对面
哈哈哈哈.jpg
“医乃仁术,做事先做人,行医德为先。”谈起菏泽精神,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司世同深有...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