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山东曹县古营集镇卫生院健康扶贫“有良方”
作者:曹县古营集卫生院 朱保健 杨统军  来源:大众网

  

健康扶贫深入农户

  

为村民义诊

  大众网菏泽4月27日讯(通讯员 朱保健 杨统军 记者 张广辉)曹县古营集镇卫生院将健康扶贫,作为一项政治性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走出了一条惠民服务新途径。

  强化组织领导,在组织实施上“有良方”。按照“三固定”(固定人员、固定职责、固定办公场所)的原则,在县卫计局和镇党委扶贫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专门成立了古营集卫生院健康扶贫办公室,抽调精干工作人员,配备必需的办公设施,着力解决好“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的问题,确保健康扶贫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严格工作标准,在责任落实上“有良方”。古营集卫生院健康扶贫办公室,用心学习健康扶贫实施政策,准确把握推进健康扶贫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切实把健康扶贫工作任务“抓在手上、抗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特别是在摸底调查阶段,办公室工作人员充分发扬卫计系统“爱岗敬业、忠实履职”良好工作作风,以“精益求精、严谨规范”的态度,加班加点地完成了国家级、省级数据库信息核对、筛查、登记和录入,提高了信息准确性,夯实了基础保障,受到了局领导的表扬。

  实施健康服务,在医疗惠民上“有良方”。本着“全覆盖、无缝隙”的原则,古营集卫生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医疗工作组,结合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带领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卫生室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地开展随访服务和健康教育。对糖尿病、高血压、重症精神病等慢性病患者,指导他们按时服药、定期进行复查;对一般常见病、多发病门诊治疗患者进行健康指导,引导贫困人员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不断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和保健意识。

  落实减免政策,在降低医疗负担上“有良方”。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机制,落实“两免两减半”政策,在卫生院设立便民惠民服务窗口,在卫生院醒目位置悬挂健康扶贫优惠政策,主动为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提供“绿色”就诊通道。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的住院和门诊治疗医保报费和受益情况,及时了解掌握,用心解决扶贫对象的困难和问题;对在医保规定政策报销后,资金仍有困难的贫困户,卫生院垫付资金、为其减免医疗费用。

  加大政策宣传,在营造舆论氛围上“有良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村入户地发放扶贫政策宣传单、健康知识宣传册、健康扶贫免费治疗宣传单、联系卡等,讲解健康扶贫惠民政策,普及健康保健知识,让贫困患者更好地了解国家的优惠政策和卫生院的惠民举措,引领促进贫困患者运用政策、及时治疗,恢复健康、尽快脱贫。同时,还在各个行政村卫生所设立健康扶贫宣传栏,定期更换内容。

  通过一系列的惠民服务举措,古营集卫生院减轻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的经济负担,提升了群众信任度和满意度,赢得了群众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