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菏泽市定陶区十上门服务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作者:定卫计悬  来源:大众网

 

会议现场

工作人员在杜堂镇许堂村为孕期妇女讲解孕期保健知识

工作人员在杜堂镇许堂村为孕期妇女讲解孕期保健知识

工作人员在杜堂镇许堂村为孕期妇女讲解孕期保健知识

  大众网菏泽10月11日讯(见习记着 刘松 通讯员 定卫计宣)近年来,菏泽市定陶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为动力,从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出发,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在村级深入开展 “十上门”系列化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创新发展。

  婚前服务上门。对未婚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人口形势、新型科学婚育观念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树立科学婚育观念,合理安排家庭、工作、事业计划,自觉参加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新婚服务上门。对新婚夫妇,上门开展计划生育政策、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免费生育登记宣传,引导群众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合理安排生育,提高新婚生活质量。

  孕前服务上门。对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在证件办理、上门随访中宣传孕前优生知识,对怀孕前3个月及怀孕后3个月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建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档案和登记表,引导动员其主动自愿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始终保持在100%。

  孕期服务上门。充分发挥整合后妇幼保健网络功能,全面做好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的宣传工作,对符合孕15-20周的孕妇及时动员进行采血筛查,减少出生缺陷,村卫生室按时上报辖区内妇女怀孕情况,并协助反馈筛查结果,做好高危孕产妇预警,畅通绿色通道。

  产后服务上门。安排专业妇保人员进行产后入户访视工作,向他们介绍产后妇女保健知识和新生儿保健知识,指导产妇做好康复、哺乳,进一步协助产妇做好新生儿免疫预防。

  避孕服务上门。对应落实避孕措施的夫妇,宣传各种避孕方法的优缺点、适应症和不良反应,在群众对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的前提下,动员其使用长效避孕措施,指导育龄妇女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措施。

  优育服务上门。利用随访服务及时向产妇介绍婴儿喂养知识和优育优教知识,提高父母教育能力,提高孩子教育水平,促进整个家庭素质提高。

  保健服务上门。向已婚育龄妇女介绍妇科病防治知识、乳腺病更年期保健知识,动员她们按时参加集生殖健康、避孕药具服务、妇幼健康服务于一体的“零距离、一站式” 综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生活、生产服务上门。向已婚育龄夫妇介绍生活常识、务工信息、致富技能,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他们发家致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能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流动人口服务上门。对流出人口实施精细化服务管理,实时监控婚、孕、育、节育情况;对流入人口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对农村留守家庭,全面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和留守困难家庭帮扶项目。

  村级“十上门”服务,从年龄上横跨了育龄妇女的全过程,从内容上函盖了生育、节育、不育和生产、生活、保健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从理念上体现了以人为本,从形式上体现了温馨和谐,为群众打造出全方位、系列化、个性化服务,满足了群众不同时期、各个方面的需求,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张广辉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