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鄄城县人民医院举行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作者:张芬  来源:大众网

  

  演练现场

  大众网菏泽12月18日讯(通讯员 张芬 见习记者 刘松)为提高鄄城县人民医院感染暴发防控意识及应急处置水平,熟练掌握医院感染暴发报告程序和控制措施,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提高相关责任人对医院感染暴发的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12月13日下午4点,由鄄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组织,举行了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防治专家技术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演练。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鄄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古广年担任总指挥,各部门及科室医务人员均按照应急预案及演练脚本进行,医院感染管理科、医务科、护理部等相关科室负责现场指挥,检验科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样,感染性疾病科负责病情查看及会诊,新生儿室、ICU观看整个演练过程。

  本次演练背景设置以血液透析室病例为基础,假设鄄城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近日发生的4例丙肝病毒感染病例,怀疑为医院感染暴发。演练活动按照预先制定的演练方案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演示阶段,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介绍演练方案;第二阶段为实战演练阶段,模拟血液透析室报告相继发生4例丙肝病毒感染疑似暴发病例,医院相关部门接到报告后,按照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程序展开报告、专家会诊、现场调查、病例救治、查找感染源、传播途径,落实控制措施、等应急处置工作;第三阶段为总结点评阶段,有血透室杨永军主任总结血透室存在院感风险和下一步需加强的措施。最后,由古广年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总结本次演练的经验和下一步工作意见及改进措施。

  演练一开始,参加演练人员马上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有序的开展医疗救治及消毒隔离工作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各部门逐级报告。在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圆满完成了本次演练工作。

  总结会上,古广年指出本次演练情景真实,演练过程详实,处置恰当,符合院感管理要求,起到良好的现场培训效果。古广年强调:医院感染出现5例以上或者有3例以上引起人身伤害或出现死亡病例的要上报到省级卫生主管部门,若发生10例以上或发现特殊菌株或可能引起特殊后果的按国家公共卫生事件上报,启动国家应急预案。可见医院感染已被提升到较高的高度。古广年在点评中还提出此次演练过程中要能体现出院办室启动院感暴发应急预案的真实场景及对院感办、医务科、护理部、检验科、总务科及设备科等保障系统的协调过程。希望各科室通过此次模拟演练,进一步加强院感知识学习和院感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

责任编辑:张广辉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