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实施首例3D模型耳再造术

2018-04-11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锺睿 杨广远

  大众网菏泽4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杨广远 记者 刘松)近日,单县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小儿外科成功实施了首例在3D打印模型辅助下二期耳再造术。 

  接受3D模型耳再造术的是一名先天性小耳畸形的患者。为确保再造手术的成功,科主任李超来领医师们对手术的实施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手术方案。一期住院期间对于乳突区皮肤相对不足进行扩张,采用扩张皮瓣提供较大面积的软组织覆盖。二期行耳廓重建,然而人工再造一个外形逼真的耳廓非常困难,其中耳支架的雕刻是关键因素,临床3D耳模型是按照对侧耳廓打印出来的,它具有逼真度高、立体清晰特点,术中省去了反复参照对侧耳廓的步骤,可以简便地参照耳模型雕刻自体肋软骨。按照3D耳模型进行雕刻的耳廓大小及轮廓更加逼真。完美的手术深得家属的认可及满意。 

  随着当今医学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提升,3D技术得以大展身手。我们都知道整形外科手术实施过程中存在一系列复杂的结构处理问题,一直以来整形医生都是凭经验完成各种复杂操作,无法精确定位成为制约专业发展的瓶颈。3D数字成像和打印技术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单县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小儿外科在李超主任的带领下,多次进行业务学习并讲解医学3D模型软件数据的输入及临床应用。在3D模型制作期间得到了该院CT室工作人员大力配合,完整收集了患者的影像学数据,为电脑制作3D模型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持。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是该科医师们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创新的结果。 

  该项技术还可应用于面部填充的术前设计及术后效果对比,对于医学其他领域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