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卫计局督导曹县曹城镇卫生院扶贫工作

2018-05-22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斑

  

  检查督导现场

  大众网菏泽5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斑 记者 刘松)5月20日,曹县卫计局对我院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我院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县局领导做好相关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和县卫生计生局健康扶贫会议精神,全力解决辖区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大力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根据省市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要求,我院制定了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坚持问题导向,以患病贫困人口的受惠程度为衡量标准,确保精准况别、精准扶贫。立足健康扶贫工作实际,逐村逐户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制定到村到户到人的帮扶方案,明确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分类救治、科学推进,彻底扭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居高不下的局面。

  积极整合临床、公共卫生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健全服务网络,打牢基层基础,建立工作台账,做到辖区患病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全覆盖。在巩固完善《山东省健康扶贫信息系统》用户注册工作的基础上,以卫生院和一体化卫生室为主体,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健康扶贫要求,迅速开展健康扶贫调查摸底,分类逐户摸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总数、患病种类和贫困情况,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精准识别。同时实行台账管理,由村卫生室负责调查摸底和建立台账。

  结合乡村医生签约式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确保“八个一”健康扶贫工程全部落实到位。分别为每名建档立卡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确定村卫生室一名家庭医生、明确一所定点乡镇卫生院、与乡镇卫生院签订一份承诺书、制订一张健康服务卡、建立一本健康档案、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组织开展一次健康查体、县级公立医院机构组织一次健康会诊,确保贫困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截止目前,共管理扶贫人员共375人,其中大病人数39人,慢病人数158人,健康158人,死亡6人,失联13人,不配合1人。已脱贫268人,未脱贫107人。扶贫人员住院94人次,累计减免金额30余万元。通过县局本次扶贫督查工作,曹县曹城卫生院发现的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当面向专家领导们请教了整改建议。高度认识到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要求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明确职责,夯实任务,确实把健康扶贫帮扶措施落到实处,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员经过对其帮贫扶贫真正达到脱贫。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