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检验科在省细菌耐药监测工作中获奖

2019-04-25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朝晖 高艳 冯慧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25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高艳 冯慧 记者 刘松)41820日,单县中心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人员参加了由山东省细菌耐药监测网在济南召开的全省细菌耐药监测工作会暨多学科协作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全省细菌耐药监测工作2018年总结及2019年计划、2018年度全省细菌耐药监测报告、监测技术培训、多学科协作研讨以及表彰2018年度山东省细菌耐药监测数据报送先进单位和个人。单县中心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在监测数据报送中成绩优秀被评为优秀监测单位称号,该院微生物室管理员欧内玉同志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单县中心医院微生物室拥有西门子WALKAWAY96 PLUS全自动微生物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1台、梅里埃血培养仪2台、迪尔血培养仪2台,现开展细菌培养、鉴定、药敏和革兰染色、抗酸染色、G试验、GM试验等项目,具有检测苛养菌、少见菌能力,近几年培养出布鲁氏杆菌100多例、奴卡氏菌和快速生长的分支杆菌数例,为临床诊断提供了依据。在菏泽市微生物检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每年于卫生部临检中心和省临检中心室间质评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细菌耐药监测工作需要每季度上报省细菌耐药监测网,上报时需对医院培养的细菌数量和耐药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其中的数据需要微生物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临床微生物操作规程及美国CLSI AST标准执行,自省细菌耐药网成立以来,单县中心多次被评为优秀监测单位。微生物室每月对医院多重耐药菌进行分析及总结,每季度对全院细菌耐药情况及重点科室耐药情况进行分析及总结。每季度与感染管理办公室、临床药学室制订《医院感染管理通讯》向临床反馈,为临床合理化用药提供依据。 

  2019年,在院科领导带领下,单县中心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的工作人员将继续严格按照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微生物领域的应用说明》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刘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