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处逢生!菏泽市立医院成功抢救高危孕产妇

2019-09-17 11: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杨庆芳 牛小天 蔡玲娜 牛祖西

  

  多学科专家会诊

   

  医护人员时刻关注患者病情

  

  连日来,医护人员不间断守护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9月17日讯(通讯员 杨庆芳 牛小天 蔡玲娜 牛祖西)近日,菏泽市立医院接诊了一名胎死腹中的危重症孕产妇,因双下肢及腹壁水肿,伴憋喘到当地乡镇医院就诊,查心电图未见异常,予以氧气吸入。患者大便后突发呼吸困难并胸闷憋喘加重,急转当地县区医院重症监护室,并予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腹部彩超检查显示已胎死宫内,考虑到患者已出现肾衰竭、肝衰竭、心衰竭,病情危重,随时有可能死亡,当地医院与家属商议后,急转菏泽市立医院重症监护室。

  患者到菏泽市立医院后,立即送到重症监护室一区,此时医务人员已严阵以待,快速备好了抢救药品及设备,而患者处于无意识的“躁动阶段”,为了防止加重器官衰竭,副主任医师李凡民、主治医师张解放等医务工作者立即开始紧张有序的抢救,根据各项指标制定严谨的诊治方案,建立深静脉置管、多参数监护等,悉心守护在患者身边。

  与此同时,李凡民向分管副院长司世同汇报了该患者的相关病情,生死一线,司世同立即组织医务部、ICU、产科、麻醉科、心内科、超声科、消化内科、泌尿内科、呼吸内科、肝胆外科等多学科会诊,会诊一致建议行剖宫取胎术终止妊娠。全院启动高危孕产妇急救流程,以最快速度对患者进行手术。剖宫手术由产科二病区主任姜文主持。家属在得知姜文亲自操刀后,握着姜文的手,恳求地说:“拜托您救救我们家大人......”姜文看着患者家属悲伤的面容,内心百感交集,安抚家属后,立即走进手术室,常规开腹后,顺利剖出一死胎。但此时患者宫缩极差,难以缝扎,综合考虑用药利弊后给予宫体肌注,持续按摩子宫后,宫缩好转,出血明显减少。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心率由127/分降至98/分,回归正常值范围,手术成功。

  考虑到患者肝、肾功能异常,当时谷丙转氨酶最高达187U/L正常值(5-46),谷草转氨酶最高达378U/L(正常值8-40),是正常人的近10倍,尿量少,体内的代谢废物无法排除体外。张解放查房后决定,对该患者行血液净化技术。

  之后,忙碌的工作开始了,重症医学科团队不分昼夜守护患者床前,严密监测各项指标,维护循环,精确抗凝,控制感染,镇静镇痛,管理液体,营养支持,管路维护,酸碱代谢电解质平衡等等。整个团队对每一个环节都精心调控,像接力赛一般,与死神搏斗。

  经过连日来医务人员不间断地守护,8月29日,ICU的医务人员们终于可以大松一口气,患者凝血正常了,肝肾功能明显恢复,撤离呼吸机后可自主呼吸,尿量增多,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在9月4日转入产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9月9日,患者已康复出院,与家人共度中秋。

  本例患者的成功抢救,充分体现了医院持续开展学科建设及多学科会诊机制的实施成效,标志着医院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能力和水平步入新的高度。菏泽市立医院一直担负着菏泽市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工作。近年来,医院耗巨资引进医疗设备,整合资源、多次开展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优化绿色通道流程,关键时刻举全院之力抢救患者,真正体现了一切为了患者的服务理念,正在向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迈进。

 

    文章审核:朱朝金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