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个体征可能表明你或身边的人患有慢阻肺

2019-11-22 08:5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商羽彤

  

  (网络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1月21日讯(通讯员 商羽彤)你可能不太知道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但它十分常见。据世卫组织预测,到2030年,慢阻肺将成为第三大死因。

  慢阻肺是一个总体术语,指可导致肺通气受限的各种慢性肺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它们都属于慢阻肺。暴露于烟草烟雾、因使用植物或动物来源的材料(如木材或动物粪便)而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做饭或取暖用煤炭、室外空气污染,以及工作中接触粉尘和化学物都有可能增加罹患慢阻肺的风险。

  查看下列问题,看看你是否有其中任何常见症状,这种症状可能反应更严重的问题。

  你经常每天多重咳嗽吗?

  你经常有痰或粘液吗?

  你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气短或感到憋气?

  你的年龄超过40岁吗?

  你现在吸烟吗?或者曾是吸烟者?

  如果你对上述问题的肯定答案为三个或三个以上,请就医确诊是否患有慢阻肺。

  慢阻肺并非只是吸烟者的咳嗽,它其实是往往被漏诊的、危及生命的肺部疾病,有可能加重并导致死亡。及早诊断慢阻肺能更好地避免肺部受到进一步的损害。慢阻肺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治疗缓解症状,改善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的风险。

  并非所有慢阻肺都由吸烟引起,但吸烟者罹患慢阻肺的几率是非吸烟者的3-4倍。降低罹患慢阻肺风险的最佳方法就是不吸烟或尽快戒烟。

  如果你怀疑自己有慢阻肺的症状,请就医;如果发现某位亲人有慢阻肺的症状,请与他们分享此文并鼓励他们就医。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