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县立医院心内科护士长甄玉春:以爱为“媒” 每天和死神“掰手腕”

2020-05-20 08:49:00 来源:  作者: 张迪 吴宝杰

工作中的甄玉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5月12日讯(记者 张迪 吴宝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战“疫”一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大贡献,她们一袭白衣,一顶燕帽,是“白衣天使”的代言人,她们用饱满的热情、娴熟的技术、善良的心灵承担着守护生命、守卫健康的神圣使命。五月风暖花香,万物生机盎然,在第109个“5·12”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听白衣天使讲述他们的故事。

  今年34岁的甄玉春,从2008年踏入曹县县立医院的大门,一直在内科从事护理工作,经过12年的历练,如今的她已成长为心内科护士长。从一名懵懂的护士到今天的护理管理者,甄玉春始终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每天和死神“掰手腕”

  心内科的疾病以“急”“险”著称,有的病人可能就因为上个厕所就突发心衰,有的病人前一秒还在和病友聊天,后一秒就呼吸、心脏骤停,惊心动魄的抢救场面无处不在。“心内科护理工作琐碎繁杂,永远要绷紧心里的那根弦,不论什么时间、地点,手机永远24小时待命,只要一个电话,马上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投入到患者的救治中。”甄玉春感慨道。

  心内科患者中以老年人居多,甄玉春常常教育护士们对待病人就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耐心、细致,不急不燥,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不高兴了哄着,发脾气了忍着。“心内科患者年龄偏大,有的脾气比较暴躁,科里的护士都会受很多气,但每当病人好转,发自肺腑地感谢我们时,心里的阴霾都一扫而光。”

  12年的护理生涯让甄玉春看到了太多病后出院的喜悦,也见到了生命骤逝带给生者的痛苦,所以她更珍视生命、也更注重护理的责任。甄玉春告诉记者,从事护理工作越久,越是能深深地体会到人与人之间需要真诚对待、以心换心。“五一期间,一名47岁的患者急性心梗,送到医院时突发心室颤动,紧急手术,为心脏做了支架,才从死神手中将病人抢救过来。”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十分紧急,甄玉春告诉记者,术后病人拉着她的手说,感谢医院,不然现在可能已经去世好几天了。

  因为工作原因,甄玉春经常夜里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去医院抢救病人。“宝宝今年7岁,非常懂事,早晨醒来看到我不在身边,他也不哭不闹,知道我去救病人了。”想起孩子,甄玉春说,前几天答应孩子一起去吃米线,一直没时间陪他去,等不忙了一定带孩子去好好玩一天。

  在12年的护理生涯中,甄玉春参与抢救护理的危重患者不计其数。“每天都在和死神‘掰手腕’,可能做完手术会饥肠辘辘,汗水湿透了白衣,但抢救成功后的喜悦足以将将这些疲惫抛之脑后。”甄玉春平淡的语气中透露坚决。

  以爱为“媒”,做团队“大管家”

  心内科护理团队是一个年轻的团队,甄玉春不仅是护士长,还担任了“大管家”的身份。“我们团队共有12名护理人员,90后占了很大一部分,最小的才22岁,她们年轻又有活力,我必须做好示范带头作用。”甄玉春说。

  2016年9月,曹县县立医院创建心内科,护理技术较强的甄玉春被任命为护士长,因护理团队比较年轻,业务能力欠缺,为保障科室的业务工作顺利开展,她连续三个月吃喝在科里,指导年轻的护士各项护理技术。对此她毫无怨言,每天坚守岗位,尽其所能的为科室护士成长尽一份力。甄玉春表示:“虽然缺少经验,但她们年轻、干劲十足,她们的努力和成长我都看在眼里,为她们感到骄傲。”

  如今心内科团队非常团结。“我们的护士个个‘身怀绝技’,每当紧急患者到来,她们1-2分钟便可以完成准备工作,配合医生分秒必争、及时有效的救护,保护了无数患者的心脏,挽救了无数生命,保全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提起自己的团队,甄玉春满是骄傲。“我们心内科患者的特点是病情急、危、重,急诊突发事件多,大家都知道心内科累,心内科护士也承担着高负荷的运转压力。”虽然很辛苦,甄玉春和她的护理团队们却从未抱怨。

  谈及5.12护士节,甄玉春首先想到的仍然是自己的团队,她说:“护士节马上就要到了,我跟我们主任商量,明天给我们科里的每名护士都准备了一个小礼物,想给他们一个惊喜,然后晚上带他们出去吃顿好的,好好犒劳犒劳她们。”

  12年的坚守,甄玉春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个生命,她用无数个夜晚的守候,点亮了生命前行的道路,深刻践行了“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病人”的南丁格尔誓言。她说,心内科的工作累并快乐着,看着病人逐渐好转,充实而有成就感,虽然辛苦但从不后悔选择心内科,会一直在心内科奋斗下去。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