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要闻
 
刘方丽:癌痛是病,规范化治疗能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作者:王文文  来源:大众网

健康大讲座现场

  大众网菏泽2月24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天下午,牡丹人民医院肿瘤康复俱乐部举行了公益健康大讲座,牡丹人民医院肿瘤三病区副主任刘方丽围绕癌痛患者口服用药健康宣教进行详细讲解,肿瘤康复俱乐部患者及家属前往听课。刘方丽表示,癌痛是一种疾病,规范化治疗能有效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讲座现场,部分肿瘤患者及家属与刘方丽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就自己的疼痛经历与心中存在的疑问进行咨询,刘方丽就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整个讲座下来,刘方丽赢得了在场患者及家属的一致称赞。

  据了解,疼痛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伴有实质上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是一种主观感觉。此外,慢性疼痛控制不佳,可以导致患者的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睡眠障碍、免疫力低下等。

  “早期癌症患者35%-50%伴有不同程度疼痛,晚期癌症患者70%以上伴有疼痛,以疼痛为主要症状,其中30%为难以忍受的重度疼痛。”刘方丽告诉大众网记者。

  据刘方丽介绍,癌痛的患者要按时给药,即按照规定的时间给药,如每隔12小时给药一次,无论给药当时病人是否发作疼痛,而不是按需给药,以此保证疼痛连续缓解等。

  刘方丽建议,家属在给疼痛病人用药时应注意要按时给患者服药,以维持稳定的血药浓度,保证患者24小时持续无痛;在患者疼痛发作前给药,不要等到无法忍受时给,疼痛越严重越不容易控制;制定一个合适的给药计划,即保证准确的给药间隔又尽可能避开睡眠时间;不要突然停药,突然停药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而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减药,可以避开不适症状的发生。

  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癌症患者的数量不断攀升,每天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已达到12000例,而癌痛作为肿瘤患者最常见的伴随性疾病,约1/3接受癌症治疗的患者出现疼痛,超过2/3晚期癌症患者伴有疼痛症状,50%的疼痛为中度至重度,其中30%为难以忍受的重度疼痛。

责任编辑:丁厚勤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