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要闻
 
菏泽市疾控中心:市民要低盐饮食 预防高血压等疾病
作者:王文文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菏泽4月28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市民要低盐饮食,它能稳定人体内环境,调节体内水分与渗透压,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酸碱平衡;食品保鲜防腐。

  据了解,食盐中的钠在体内可以引起体液,特别是血容量增加,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人群的血压水平和高血压的患病率均与食盐的摄入量密切相关。中国居民高血压患病率北方高于南方,农村平均血压高于城市。而食盐摄入量与其相一致,也是北方高于南方,农村高于城市。

  高血压本身既是一种疾病,同时也是诸多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得了高血压容易得冠心病、脑卒中等。我国现有2 亿高血压患者,还有3.5 亿人的血压处于正常高值范围,这些人在未来10 年中将有一半的人发展成为高血压患者。此外,我国居民近40% 的死亡归因于心脑血管病,是导致我国居民健康寿命损失的首位原因。

  高盐饮食除能引起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外,很多科学研究证明,盐吃多了可以导致超重、肥胖、胃癌、骨质疏松、哮喘等健康问题;吃得过咸,直接影响儿童对锌的吸收,导致孩子缺锌,而缺锌可降低免疫力;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钙的量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少吃盐就等于补钙。

  据悉,健康成人每人每天应少于6克盐,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每天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4~6g。小于1岁的儿童每天不应超过1克,1~6岁儿童每天不应超过2克,7~13岁儿童每日食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

  因此,市民可实行餐时加盐法,做菜时不放盐或只放极少量的盐,吃菜时再加盐,因蘸到食物表面的盐尚未渗入食物内部,口感很咸,从而起到限盐的目的;以鲜代盐法,香菇、海米、紫菜等本身带有鲜香味,烹调时都可以少放甚至不放盐,平时多做些鸡蛋炒辣椒、西红柿、黄瓜鸡蛋汤、丝瓜鸡蛋汤等具有辣、鲜、酸味的菜,抑制自己对咸味的喜好,利用葱、姜、蒜经食用油爆香后产生的油香味也可增加食物的可口性。

  还可用以酸甜替代法,平时多烹制那些酸甜可口的菜,如醋溜白菜、糖醋鱼、柠檬凉拌菜等,以减少食盐用量。此外,还要注意减少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的摄入量;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木耳、山药、干蘑菇、马铃薯等,以抵消过量钠的危害性;尽量买新鲜食物自己制作菜肴,减少食用商店卖的加工过的熟食。有些具有酸甜滋味的食物中含有不少食盐,因为加入大量糖和醋会掩盖咸味,对这类食物也要慎食。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