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你关于“癌症”那些事

2018-04-03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侯蕾蕾

  大众网菏泽4月2日讯(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侯蕾蕾)今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癌症是以细胞异常增殖及转移为特点的一大类疾病,可侵袭身体的几乎任何部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因癌症死亡的人数占三大死因(癌症、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首位。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1/3的癌症通过早期发现可以得到根治;1/3的癌症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可以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命质量。

  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通过不使用烟草、健康饮食、身体防止有关的感染,可预防40%的癌症。预防癌症,要做到不吸烟、不酗酒,避免被动吸烟;经常运动,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避免超重和肥胖;接种乙肝疫苗;成年妇女经常乳房自查、定期宫颈癌细胞学检查;加强劳动自我保护、减少致癌物的职业和环境接触;改善居室通风条件;避免长时间强烈阳光照射;保护环境卫生,减少空气、水源、土壤等污染。

  预防癌症还要做到,不吃发霉的食物(如霉变的花生、玉米、黄豆等);少吃熏、腌、煎、炸食品;少喝含酒精饮料,特别是白酒;少吃过烫、过硬、烧焦食物,限制盐的摄入量;减少进食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少吃含添加剂的肉制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对一般人群,提倡通过膳食本身满足营养需要;多吃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水果、豆类等植物性食物。

  据了解,“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水平的关键。相当一部分癌症有警示症状,只要保持警惕,及时就诊,就可以早期发现。癌症早期征兆:发现硬结或硬变,例如乳房、皮肤等;疣或黑痣有明显变化;持续性消化不正常、声音嘶哑、干咳及吞咽困难;鼻、耳、膀胱或肠道不明原因的出血,月经期外出血;不愈的伤口,不消的肿胀;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癌症患者康复的基本原则:乐观的心态、平衡的膳食、适当的锻炼、合理的用药、定期的复查。癌症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早期发现,绝大多数癌症比其他慢性重症的治愈率还要高。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