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疾控中心呼吁家长:要及时为孩子接种疫苗

2018-04-04 0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侯蕾蕾

  大众网菏泽4月4日讯(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侯蕾蕾)今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适龄儿童如果没有接种禁忌症,家长均应按时为孩子免费接种第一类疫苗。据了解,孩子的接种证上如果没有完整的第一类疫苗接种记录,孩子将被要求尽快补种,否则会影响孩子按时入园(学)。

  据悉,第一类疫苗,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目前国家规定的第一类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麻风疫苗、麻疹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多糖疫苗和甲肝减毒活疫苗。

  据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孩子及时接种第一类疫苗是孩子的法定权利,也是家长的义务和责任;孩子如果没有禁忌症,家长不仅不能拒绝为孩子接种第一类疫苗,而且还要积极联系并配合相关单位为孩子尽早接种相应疫苗。

  目前,疫苗可预防疾病主要为传染病,而第一类疫苗预防的传染病一般是多发病,也是对孩子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如果孩子没有及时接种第一类疫苗,感染疾病后不仅自身遭受痛苦、健康损害甚至是生命威胁,还可能将疾病传给周围的孩子。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