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谨防儿童猩红热

2018-05-25 11: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蕾蕾 王文文

  大众网菏泽5月25日讯(通讯员 侯蕾蕾 记者 王文文)今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期,气温虽有回升但昼夜温差仍较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谨防儿童猩红热。

  据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猩红热是由A群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皮疹和皮肤脱屑为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以3-8岁儿童多发。

  据悉,猩红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多见。多数患儿表现为轻症(以发热和出疹为主),少数严重者可引起侵袭性感染。潜伏期一般为2~5天,起病急,起病早期表现为畏寒,发热38-40℃,全身不适,头痛、恶心、呕吐、咽痛,症状与感冒相似,家长很容易混淆,要引起注意。

  皮疹一般在发病12-36小时出现,为弥漫性针尖大小的猩红色小丘疹,最初见于腋下、颈部与腹股沟,少数早期或长期发烧的患儿,舌苔会变白,舌尖处的舌乳头增大发红,称“草莓舌”。

  专家介绍,学校、托幼机构、家长及儿童个人做好猩红热预防至关重要: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增强抵抗力。有猩红热流行时,应尽量避免集体活动,减少感染的机会。托幼机构及学校内要做好晨午检,发现疑似猩红热患儿,应立即隔离。患儿接触过的食具、玩具、家具要消毒。室内要充分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

  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要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发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治。最后,谨记猩红热预防口诀,减少疾病的发生:发热咽痛红皮疹,早治早好少出门。飞沫传播不可怕,饮水锻炼多通风。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