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后一周!记下这些,必胜!

2018-05-30 1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华

  大众网菏泽5月30日讯(通讯员 孙秀华)还有一周时间就要高考了,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进入最后冲刺的阶段。饮食怎样安排?怎样健脑?保健品有使用的必要吗?如何提高精力?考试当天的早餐午餐有什么讲究?考试前这最后一周该怎样过呢?

  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为大家奉上各类高考饮食、睡眠、心理调节等技巧,为莘莘学子们加油鼓劲。

  一无需熬夜补课。考前最后一周无需再做难题、熬夜补课。几天之内成绩不可能有很大的提升,更不可能有智力上的提升。真正要做的就是让考生避免疲劳、平心静气、恢复体能。正常发挥平日的水平就很好了。

  二合理分配时间减压。在这最后几天中要缩短学习时间,每天4~6小时为最好。减轻思想压力,多说轻松话题 最好能每天户外运动1小时,因为运动是最好的头脑放松方法,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改善记忆。

  三一定要睡好觉。保证晚上10点前上床休息,哪怕一时睡不着也要关上所有的灯闭目养神。熬夜后第二天昏昏沉沉、精神低落、思维混乱。如果一周都能休息充分,就能向充足电的电池一样,学习效率提高、精神抖擞、活力十足。

  四无寄希望于保健品。饮食来讲,千万不要寄希望于几天就能提高智力的保健品,世上不存在这样的“神物”。考试期间,最重要的是保持饮食卫生,让考生进考场的时候不至于因肚子不舒服甚至食物中毒影响成绩发挥。

  考前饮食“十字箴言”

  1顺口:保持平常饮食习惯。由于高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天气炎热,加上学习的劳累、紧张等原因,多数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表现为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

  2吃好:保证消耗需要。选择优质蛋白质食物:如鱼虾,瘦牛、羊、猪、兔肉,去皮鸡肉,鸡蛋、牛奶、豆腐和其他豆制品等,甚至包括一些内脏食品。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摄入均衡营养:主食中要适量选择一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等。.要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3适量:八成饱就行。看着为备考累得满脸疲惫的孩子,做父母的不停地给孩子夹菜叮嘱“多吃点多吃点”。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们心疼孩子的这种做法对孩子其实没有好处。不能吃得过饱的原因,主要是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鱼、肉、蛋等属于酸性的食物,人体若食用酸性食物过多,就会出现“酸中毒”。结果易使人疲劳,抵抗力降低,特别是使考生思维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发生神经衰弱综合征。

  4喝汤:少喝咖啡饮料。考生每天要保证1500ml至2000ml的水分摄入量,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煨、炖的汤类食品,来补充孩子身体的消耗,提高考试效率。也可以熬些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百合银耳汤等,适量放些糖,既美味可口,又清热祛暑、解毒。酸梅、山楂、橙汁等酸性饮料可开胃健脾。

  5安全:食品安全是高考期间家长们一定要注意的,一是千万不要吃不熟悉的野草,野蘑菇,一旦误食了有毒的野菜,毒蘑菇,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甚至一些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二是吃芸豆和四季豆一定要炒熟,不吃发芽的土豆。三是不要在路边摊点就餐,因为食品卫生无法保证。四是妥善存放食物,肉鱼蛋奶类要冷冻或冷藏,不要吃剩菜。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