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赛跑 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抢救纪实

2018-10-24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梦

  大众网菏泽1024日讯(通讯员 王梦 记者 刘松1012早上8时许鄄城第二人民医院急诊接待处接到鄄城县120指挥中心的出诊知,有一名急性心机梗死病人得到救治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急救车随即出诊到古泉社区袁庄后,发现患者袁某某50岁男性,已无脉搏及自主呼吸,医护人员初步考虑该袁某某为心脏骤停,且很快被送到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进一步抢救。科室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机辅助呼吸。积极抢救30多分钟后,心电监护提示仍然是电机械分离。

  据从医多年的该院内科主治医师刘传乔介绍,原则上抢救病人超过30分钟,如果心跳呼吸都还未恢复,是可以宣布抢救失败,停止抢救的。但刘传乔在抢救过程中不断鼓励医务人员发扬“不放弃”与死神赛跑的精神,胸外心脏按压持续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有效抢救医务人员亲手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看着心跳检测器上,一个平线慢慢变成规律的波动,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刘传乔说,施救一个半小时是因为患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希望,我们才有动力坚持了这么久患者还没有放弃,医生怎能放弃呢?没有任何医生希望自己的病人预后是不良的,但在每一次抢救过程中,我们考虑的只是如何把自己的病人救活。特别是作为内科医生,面对生与死的时刻,没有多余的时间考虑其他的事情有些人问我当时你们想的是什么,而我们哪有时间想无关紧要的东西?当病人躺在医院里,我们不知道他的身份来历,我们想的只如何用药,如何更有效地施救,仅此而已。

  很多对长达一个半小时时间的心肺复苏术,感到不可思议,11000次按压的体力消耗,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了的。对此,刘传乔坦言:这当然不是一个人能完成得了的。当时,科室内只要没有其他工作的医务人员几乎都参加了这次急救,医务人员轮流对病人进行了心肺复苏的按压施救。虽然刘传乔希望保持自己客观理性的态度,但还是对参与救助医生的职业精神进行了肯定,就像人们常说的,这是个体力活儿,工作量真的很大”。

  患者袁某某心脏骤停一个半小时被救活的新闻,让刘传乔和他的同事一夜间成为大家口口相传的最美医生被赞为最负责任的内一科光环背后的艰辛医务人员最清楚,刘传乔说当然,我们也完全理解患者和家属,毕竟面对生死攸关的时刻,很少有人能克制自己保持理智。刘传乔表示近几年医患矛盾紧张,往往是因为不能互相理解造成的,我们理解患者及家属面对疾病时的焦虑和紧张,也希望患者能理解,医学不是万能的,它存在很多风险和不可控因素…… 但是请相信每一名医务工作者对于生命的尊重,医者仁心是作为医生每一天里的平常心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