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中医院妇产科:争分夺秒抢救 双胞胎孕妇平安分娩

2019-02-11 0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建喜

  

  

  患者家属向妇产科医务人员献上锦旗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11日讯(通讯员 袁建喜 记者 刘松)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大家都沉浸在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氛围中,但在曹县中医院妇产科一病区、产房,医护人员却在上演了一场生命的“接力赛”。 

  2月2日凌晨五点钟紧急的门铃声打破了产房的安宁。曹县砖庙镇孕妇李春晓双胎妊娠来到我们曹县中医院新院区妇产科一病区分娩。来院前,胎膜已破,值班大夫李雪梅主治医师一边询问产妇孕情,一边仔细查体。产妇为孕3产2,此胎为双胎妊娠。此时,产妇宫缩频繁,宫口已经开大5cm,频频宫缩使得产妇发出阵阵呻吟。李雪梅主治医师按照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和产妇家属耐心沟通,将分娩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告知家属,并着重强调双胎妊娠如果自然分娩,风险系数更高,并建议采取“剖宫产术”。无奈,产妇因有两次成功自然分娩,拒绝“剖宫产术”,执意自然分娩,并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李雪梅主治医师及值班护士薛清华急忙将产妇送入产房待产,产房护士长岳娜忙协助产妇进入产室,迅速为产妇查体。此时,宫口开大近8cm,工作十余年的她慌而不乱,忙备齐接生所需物品及抢救药品,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准备接生。为了增加分娩过程的安全性,李雪梅主治医师电话通知了常冬梅主任。5时50分宫口开全,李雪梅医师和岳娜助产士给予心里安慰、疏导、教孕妇怎么配合。6时15分第一个小宝宝顺利降生,是男孩,大家正沉浸在第一个孩子顺利降生的喜悦中。常冬梅主任听取第二个胎儿的胎心,不好!胎心忽然降到80次/分(考虑部分胎盘早剥所致),一颗悬着的心,一下子又提到了嗓子眼。妇查先露部位置很高,检查确定第二个胎儿胎位是横位,胎心持续得不到改善,胎儿的安危,危如累卵。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抢救胎儿生命,她们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较量。医院立即启动了孕产妇抢救应急预案,成立救治小组,各相关科室迅速投入应急救治。相关科室值班医师接到通知后,以最快的速度来到妇产科参与救治,救治小组迅速制定出救治方案。常冬梅主任腹壁固定胎位,协助做外道转,李雪梅和岳娜密切配合做内道转。终于在6时25分第二个女婴平安降生了。但女婴降生后,胎儿窒息,大家立即采取新生儿复苏抢救,立即采取吸痰、皮肤刺激、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抢救措施。急、稳、默契在她们身上体现的是那么的淋漓尽致。大约2-3分钟的时间,小家伙报复性的“哇哇”大哭了起来!大家都长长出了口气。 

  产妇是幸运的,在这里遇到了一个爱岗敬业,生命至上的“仁爱天使”团队,我们为妇产科一病区及产房医务人员为抢救孕产妇争分夺秒,不顾羊水、血迹的污染所做的一切点赞。她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同死神较量,度过了惊心动魄不眠之夜,换来了母子平安的捷报佳音。此时,离我们中国传统佳节“春节”还有三天时间。孩子的安全降临,不仅为我们传统佳节增添了喜悦的气氛,更为产妇全家带来了天伦之乐。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拯救危重孕产妇生命的抢救当中,全力托起生命的希望,得到了患者及人民群众的好评,共同谱写了惊心动魄的爱的赞歌 

  家属为表感激之情,特将一面 “仁心仁术,圣手接生”锦旗和一束鲜花送到妇产科一病区及产房医务人员手中,这既是对我们医务人员最高的奖赏,同时也为数九寒冬增添了无限温情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