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抢抓政策机遇 大力发展“幸福公交”

2017-07-27 2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少华 王欢

领导莅临检查建成的“智能调度系统”

巨野县两批购置纯电动公交车460辆

正在上公交的年轻人

  大众网菏泽7月27日讯(通讯员 张少华 见习记者 王欢)在巨野县麒麟大道东段佳和广场公交站亭,巨野县田庄镇杜庄村的杜功成(音)正在等待2路公交车的到来,“现在真是方便呀,价格实惠、班点准时,这路又好走,进城买东西又快又方便。”

  一位年轻人正在点击手机,“手机下载巨野公交微信公众号,更方便,可以查询实时公交,公交车几分钟到,现在走到哪里了,都知道。”

  群众的满意是政府工作的动力。巨野县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将加快公交发展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摆在了突出发展的位置,确保让城乡居民享受到安全、舒适、便捷的公交运输服务。2016年,巨野县出台了《巨野县优先发展公交意见》及《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在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走创新发展、向政策要资金、要环境,向市场要效益的路子,全力加快公交发展,公交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规模、新气象和发展前景。

  加快推进发展公交事业步伐

  城市公交是城市治堵、便利人民群众出行的“良方”,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为加快推进公交发展,巨野县果断收购了原来只经营1条线路,现无力发展的原私有公交公司,组建了县交通运输局所属的国有“巨野县麟州公交运输有限公司”。

  抢抓国家和省推广纯电动公交车优惠政策机遇和降低购车补贴标准机遇,巨野县两批购置纯电动公交车460辆,其中6.6米长200辆,8.2米长200辆,10.5米长60辆,做到大中小合理搭配。同时,将公交发展作为系统工程,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公交用地、用电、完税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节省了大量资金。

  在队伍建设上,巨野县组织交通富余人员积极投身公交发展上来,经过充分的思想发动,全员克服了畏难情绪和管理者的官本位思想,一大批交通优秀人员通过竞聘,走上公交岗位,通过强化学习培训,迅速进入角色,熟练掌握了各岗位技能。目前拥有管理人员150名,驾驶员230名,建起了强有力的公交队伍。

  加快农村路网建设 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至2018年,巨野县将全部县乡主干道升级改造为二级公路,路面宽度12米,部分15米;镇村公交线路路面一律在5米以上。同步推进城镇公交一体化,将城区运营线路延长到路网较好的镇村。目前城镇公交已覆盖8个镇区办(共18个镇区办)、100多个村庄,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

  同时,巨野对全县县乡公路全面实施安防工程建设,将安防工程建设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增长的资金保障机制,安防工程走在了全省前列。

  实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改革,实现了养护机构、人员、资金、考核、奖惩“五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连年保持全市先进行列。为公交事业发展、方便群众出行,提供了“畅、洁、绿、美、安”的路网支撑。

  践行节能减排 科学调度班次 合理布局线网

  为使公交线网适应城市发展和百姓出行需要,巨野县结合城区人口密集区、城乡道路与村庄合理距离等,科学合理调度班次,有效规避线路重复带来的公交资源浪费,有助于减少公交车的无效线路和空驶公里,真正做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

  同时,推出新运营模式,按照“按需、有序”的原则,有效提高了运营调度作业的计划准确性和严肃性,真正做到高峰跑足、平低峰跑匀,更好地满足了高峰期间乘客便捷出行。同时建成了“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对运营公交车辆的实时监控和实时调度,对公交班次实施科学调度,灵活发班。

  巨野公交自2016年5月运行以来,已建成投入运营公交站场4处,安装充电桩81台,建成公交站亭217处,开通公交线路12条,投入纯电动公交车360辆,运送旅客达到600余万人次,运行情况良好。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