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高原建电网 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赵化周载誉归来

2018-02-24 15: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罗涛

援藏期间,赵化周乐观面对工作

赵化周正在工作中

  大众网通讯员 罗涛

  2017年9月11日下午5点半,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赵化周接到菏泽市公司转发的省公司“援藏帮扶”通知,随后他连夜组织部门人员安排、交接工作,直至凌晨1点多钟。由于时间紧迫,赵化周没来的及回乡下老家向年迈的爷爷奶奶和父母告别,次日一早就急急忙忙办理完边防各种手续,直接从菏泽连夜奔赴郑州机场,在最短的时间内抵达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业主项目部。

  援藏期间,赵化周起早摸黑、冲锋在前,为“援藏帮扶”倾注着智慧、挥洒着汗水。高原反应的种种不适应,都发生了他的身上,但他毅然克服种种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他在援藏前党旗下许下的誓言,“不辜负上级和公司党委信任,坚决完成援藏光荣使命”。2017年12月28日,赵化周载誉归来,西藏军区保障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分别发信,对公司派员援藏帮扶日喀则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表示感谢。

  主动放弃全部周末及假期,汗水换回成长

  当电话中与远在高原的赵化周聊起“援藏帮扶”时,从他的话语中就可以感受到他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也正是这种把工作当作事业,有着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和韧性,才使得他能适应不同的岗位,快速地进入工作状态,真正做到干一行、钻一行。

  在藏期间,赵化周主要负责“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和边防部队“通大网电”建设工程中的物资管理、工程结算等技术援助工作。工作中赵化周总是以身作则、行胜于言,他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个样子”。2017年12月28日,赵化周载誉归来,西藏军区保障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分别发信,对公司派员援藏帮扶日喀则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表示感谢。

  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基本上天天都是晚上10点以后才下班,他主动放弃全部周末及假期,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务虽重、压力虽大,但他不敷衍、不抱怨,特别注重工作质量,夜以继日地学习、钻研,取得了不凡的工作业绩,完成了从技术员到专家的蜕变。

  2014年中秋节的前一晚,一个紧急财务报表材料需仓储配送班编写上报,为让同事们过个舒心的中秋节,他自己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当妻子打电话的时候,他还像往常一样就说了句,“班上有急事,走不开,没有什么事就先挂了。”其实,那天已和妻子约好一块回老家看望父母,可是时间紧张,脱不开身。当他将材料整理好后报给财务部,财务部主任电话与他中秋问候时,他内心五味杂陈,心在痛,感觉愧对家人。

  两次搬家都是为了工作,吃住办公楼成“常态”

  2015年10月份,他把家搬到了10公里之外的东外环,就是为了方便仓库物资工作,从搬来东外环仓库之后,他的周末、节假日经常在仓库里度过,当仓库值班人员收发货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去帮着干活,紧张的工作节奏让他的一日三餐没有正常过,长期的熬夜和饮食不规律,造成慢性胃溃疡和胆囊炎。公司领导曾批评他:“身体保护不好,什么都没了。”但是正是那份责任与担当,常常让他废寝忘食。

  为了便于工作,他两次搬家,选择离工作单位较近的地方租房居住。他的周末、节假日总是在办公室度过,白天协调各项工作,只有晚上才静下心来总结当天的工作和编写明天的工作计划,除了吃饭和回家睡觉,他经常连续半个多月不出办公楼。

  2016年、2017年机井通电工程施工期间,他为了物资早日到货,身上备两部手机,多个供应商每天都会收到他的催货信息。有人跟他开玩笑,说他的电话比市长热线还要忙。有一次,他从陶庙工程现场回来,连续数月的奋战,他感到非常不舒服,满脸腊黄,可恰巧又有紧急任务,大家劝他好好休息别把身体累垮了,他说:“不行,我要把工作先完成”,坚持和大家一起商讨、研究、安排好工作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医院输液。

  付出收获硕果,“创新创效”指标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作为巨野公司技术中坚力量,赵化周的心里一直揣着“创新梦”,认真总结班组建设及技术创新典型经验,取得丰硕成果。

  2014年开始,他发现好多工作经验可以总结出小技巧,小到一目了然的物资签约注意事项和仓储管理一张表,大到发明专利,通过他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15年和2016年,他所带领的班组对标“创新创效”指标连续两年全省排名第一。先后发表10余篇论文,发表的论文先后获得菏泽市自然与科学技术协会奖项9项,2015年发布的QC质量管理成果荣获菏泽市供电公司三等奖,2016年参与的省公司班组大讲堂常规赛荣获省公司物资专业三等奖,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明专利3项。他所带领的班组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公司标杆班组和省公司先进班组。个人同时荣获省公司物资专业先进个人、省公司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工作,怀揣着一个梦想,点燃着一生激情,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进取、完善和提高自我,这就是赵化周。他知道,荣誉代表的是昨天,坚实的脚步、勤劳的汗水是他向更高目标冲刺的基石。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