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麒麟之歌》最动听?巨野县5万元重金寻佳作

2018-04-25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大众网菏泽4月25日讯(记者 张鹏)“高兴知笼鸟,斯文起获麟。”菏泽市巨野县是麒麟文化的发祥地,从古至今都有不少关于巨野和麒麟相关的脍炙人口的词句。近日,巨野县启动了“麒麟之歌”原创歌词征集活动,活动将评选出入围歌词5首、选中歌词1首,其中选中歌词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稿酬50000元,全国歌词爱好者均可以参与。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巨野因古有大野泽而得名。春秋时“西狩获麟”于大野,唯孔子识之,并作歌以记。巨野遂成为麒麟文化的发祥地,因之杜甫有 “斯文起获麟”之句。麒麟是中国人美好心性的集中体现,是孔子的社会映像和精神化身。麒麟形象气质与儒家文化相辅相成。麒麟文化是儒家文化的精华,麒麟是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理想标志。2008年,巨野“麒麟传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巨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麒麟之乡”。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巨野县决定举办全国性“麒麟之歌”原创歌词征集活动。投稿作品要以歌颂“吉祥、和谐、仁爱”为主题,彰显麒麟文化精髓,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正能量,讴歌真善美,崇尚世界和平,展示中华民族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内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以中国麒麟之乡巨野为支点,以更广阔视野传播麒麟文化,把麒麟文化唱响全国、唱响全球;作品风格不限,结构合理、歌词优美、易于传唱,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同时,投稿歌词必须是原创作品,且未经发表、出版发行及公开演出,文责作者自负。凡参与此次活动的投稿者,即视为同意主办方对其作品拥有使用权,投稿作品将不予退还。

  为了鼓励全国各地的歌词爱好者创作精品,活动主办方设置了丰厚的大奖,活动将由相关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出入围歌词5首,各奖作者 5000 元,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评出选中歌词一首,主办方颁发荣誉证书,付作者稿酬50000元,一次性买断知识产权,作者享有署名权。获奖作品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刘和刚演唱。

  目前,作品已经启动征集,全国歌词爱好者均可参与。投稿者可以用平邮、挂号或特快专递方式寄送作品至山东省巨野县麒麟大道西段县行政中心西区7013室,巨野县《麒麟之歌》原创歌词征集活动组委会。电子稿件可发送至电子邮箱:jyxzxwsw@163.com,稿件征集截至2018年7月1日0:00时,2018年7月10日前,作品获奖结果将在巨野发布、巨野县人民政府网站及巨野广播电视台公布。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