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核桃园镇付庙村:门前三包让古村落更清洁

2018-07-20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常学

  大众网菏泽7月20日讯(通讯员 满常学)平整的道路,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庭院……走进巨野县核桃园镇付庙村张居正故居,入眼便是村容整洁、清新舒适的田园画面。这一切得益于核桃园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让核桃园镇付庙村这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张居正故居旧貌换新颜。

  据了解,自年初核桃园镇加快文旅小镇建设和实施付庙“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创建以来,付庙村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群众代表会议,制定《核桃园镇付庙“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门前三包’责任书》,推行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门前三包”制度,要求群众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和门前卫生责任区,包卫生,见脏就扫、做到无果皮纸屑、无垃圾废土、无积水污泥和无脏乱杂物等“四无”;包秩序,不乱搭乱建、不乱堆杂物、不乱停车辆;包绿化,不乱砍乱伐、不乱垦乱挖,维护门前环境优美和正常秩序。积极构建“户集、村收、乡运”的垃圾管理模式。村里的党员干部、广场舞队员带头,给大家做表率,同时,村监督委员会成员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对行动好的及时进行表扬,对行动不积极的上门进行说服教育,让大家认识的做好环卫工作的重要性。

  “有了‘门前三包’后,我们村党支部结合文旅小镇开发,在广播进行反复的宣传,让村民知道环境和旅游的关系,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村民通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都自觉遵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门前三包’”制度,做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觉维护村容村貌,乱丢乱扔、乱停乱放的现象基本上没了,村道干净了,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美了,让来付庙村旅游的客人真正感受古村落的魅力。”付庙村支部书记王汝雷说。

  据了解,核桃园镇付庙村分别与全村461户农牧民群众签订了《付庙村“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实现了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参与的环境卫生工作机制,付庙村“门前三包”包出了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