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警方提示:防电信诈骗“三不一多”

2018-08-27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衍军 高龙龙

  大众网菏泽8月27日讯(通讯员 魏衍军 高龙龙)我们的生活因为智能手机、微信、移动支付获得了极大的便利,但由此滋生的各类有信息和犯罪活动也威胁到我们的财产和信息安全,作为普通百姓,该如何更好保护自己呢?

  “前几年,网上盛传‘六个一律’防诈骗宝典,其中提到‘不管是谁,只要一提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这个安全防范提示并不专业。”巨野公安局防电信诈骗中队民警刘培岩说,“有时我们开展工作时,也会与群众联系,还会被当成骗子。”刘培岩和同事承担着“劝阻拦截”的工作,一旦通过大数据监测发现有疑似诈骗电话,及时对潜在受害者进行电话劝阻,告知事主不要轻信骗子的谎言。

  刘培岩介绍,骗子打电话的目标是为了骗钱财,而警方是为了提醒市民注意资金安全。不法分子一般都会以保密为由,要求不要将事情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而警方会劝市民多核实,将此事与家人商量。另外,警方不会指导接听者通过ATM机、网银、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进行具体操作。

  据了解,7月初,家住巨野县的张女士接到自称某某公安机关电话,称其被卷入一起危险案件,需要把资产转移到安全账户,在把手机验证码发送给对方后,迷迷糊糊的就被骗走2万余元,等她感觉不对后就报了警。接报案后,巨野警方迅速联系银行进行止损工作,经过缜密侦查、快速出击,成功破获该电信诈骗案,及时为张女士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

  巨野警方提示,遇到疑似电信诈骗,可铭记“三不一多”——陌生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如果来电者自称公检法,第一步先“听”,别挂电话,了解对方所说是否合情合理,如果不让联系任何人,甚至要求汇款,无论什么理由,市民都要警惕。第二步再“问”,如果骗子意识到接电话的人是个警惕性高的人,一般会主动放弃行骗,转而选择更容易上当的受害者。第三步要“核实”,可通过拨打“110”、直接到派出所咨询的方式,确认对方真实身份。

  重要提示:一定要牢记手机验证码绝不能轻易告诉他人,不随意添加陌生人,不随意注册陌生网站,不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或转发。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