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博物馆盛大开馆 馆藏5000余件免费对外开放

2018-10-14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10月14日,巨野博物馆正式开馆

巨野博物馆外景

参观博物馆

众多市民闻讯前来参观

巨野博物馆展出的新石器时代文物“素面青玉璧”

  大众网菏泽10月14日讯(记者 徐德波)10月14日,承载着巨野沧桑大野历史和文化的巨野博物馆盛大开馆。据了解,巨野博物馆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展陈面积6000平方米,馆藏文物50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212件、国家一级文物13件,该馆是菏泽市馆藏文物最多的县级博物馆,即日起,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入馆参观。

  专家学者云集,六大展厅打造“最能被读懂的博物馆”

  开馆仪式上,众多海内外考古史学专家、学者应邀或慕名而来,众多市民也闻讯而来。记者在巨野博物馆内看到,该馆由大野沧桑、金石瑰宝、大汉之风、精品文物、俊杰星驰、民俗非遗六个基本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组成,商周青铜、大汉遗风、唐宋造像、元代青花、明清珠玉、麒麟文化、齐鲁会盟……五千年文明风云际会,在8000多平方米的馆内涌动。

  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一起参观了众多馆内收藏的珍贵文物。参观途中,不少市民纷纷拍照留念,看到精品收藏文物时,很多人不由地赞叹“收藏了这么多弥足珍贵的文物,很难让人想象这是一家县级博物馆!”

  在展陈形式上,巨野博物馆利用现代科技展陈手段配合传统陈列,营造古今碰撞的氛围,以场景复原和多媒体声光电相结合,多种展示手段穿插运用,做到动静结合,精彩纷呈,是一座以智慧化运用为特色、倾力打造“最能被读懂的博物馆”。

  在大野沧桑展厅,早在旧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开垦着原始文明。通史展厅里,有商代龙首青玉觿、西汉玉壁、东汉镂空龙纹铜炉、东汉龙纹石砚、北齐造像刊经碑、元玉壶春瓶、明柳毅传书铜镜等珍贵文物。在大汉之风展厅,古时巨野之昌邑,曾是三王属地,亦经五国旧都。

  玉器展厅里,清代透雕双龙翠带钩、清菱花形青釉镶锡玉把宜兴杯、明透雕双耳荷花形玉碗。清代鎏金无量寿佛铜像、元代鎏金大威德金刚铜像,林林总总,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在民俗非遗展厅,麒麟传说、西狩获麟传说等,让你了解到一个别样的巨野。

  学术研讨会同步举行,该馆将积极推动历史文化研究

  “巨野是华夏古老文明最早浇灌的一片沃土,在汉代,这里是水陆交通要道,是农耕发达之地,是群雄逐鹿的战场。在这片厚厚的黄土下埋藏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表示,巨野博物馆馆藏之丰富,设计之精美,让人叹为观止,博物馆的开馆,将进一步丰富巨野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传统文化教育水平,推动文物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巨野县委书记王昌华说:“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历史文化、加快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巨野博物馆的建成开馆,标志着巨野县馆藏文物和藏品保存环境标准化建设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将为繁荣发展巨野文化旅游事业、弘扬民族地域历史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馆仪式结束后,昌邑王国与海昏侯国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该研讨会旨在推动开发巨野历史文化,振兴巨野与南昌两地文化旅游、经济快速增长营造良好氛围。来自国内40余名汉文化专家、学者对西汉昌邑王国、海昏侯国的政治、经济、区域组织结构及其诸侯王基本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

  巨野因“古有大野泽”而得名,《千字文》中“巨野洞庭”、春秋“西狩获麟”印证了巨野自古为祥瑞生态宝地。昌邑故国位于今巨野境内,曾是五国古都,曾富甲天下。巨野县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名士众多,汉初三杰之一彭越、北宋文学家王禹偁、苏门学士晁补之等一代名流映照历史星空,齐鲁会盟台、秦王避暑洞、蚩尤墓等70处名胜古迹装点麟州大地。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