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农商银行扎实开展“合规管理深化年”活动

2018-12-18 16:5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松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通讯员 刘松)今年以来,巨野农商银行按照监管部门工作部署,紧跟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把合规管理与企业文化、风险化解相结合,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扎实开展“合规管理深化年”活动,有效增强了全员合规意识及合规从业的内生动力,为实现全县农商银行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小组、定方案,建立工作体系。我行高度重视“合规管理深化年”活动开展,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经理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动员会,传达上级精神,对活动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巨野农商银行“合规管理深化年”活动方案》(巨农商银发【2018】110号),明确了活动内容,细化了责任分工。合规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活动方案和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落实,狠抓督导督促,确保了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各业务条线立足条线职责,把活动开展与业务推进、市场乱象整治、风险排查紧密结合,统筹兼顾,科学安排,稳步有序开展了各项活动。

  抓载体、搭平台,营造合规氛围。一是开展“讲制度、善作为”主题教育培训。采取每周一讲的方式,由条线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轮流授课,搭建了展示才华、发现人才的平台,促进了部室交流,培养了学习习惯和规矩意识,现已开展授课14期。二是开展合规履职承诺宣誓活动。分总行和支行两个层级,分别开展了合规宣誓及签订承诺书活动,共开展合规宣誓41场,其中总行宣誓1场、支行宣誓39场、新入职员工宣誓1场;共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614份,合规宣誓及签订承诺书覆盖全员。大家用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表达了遵规守纪、有诺必行、从严治行、严于律己的决心。三是开展合规宣讲。组建了由班子成员、各业务条线骨干和业务标兵为成员的合规宣讲团14个,涵盖合规管理、贷款审批、贷款管理、贷后检查、信访监察、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安全保卫、电子银行、信息科技、业务发展等各业务条线,共开展现场宣讲15次。四是开展合规演讲。通过一件件鲜活的案例、一条条警醒的语言、一句句合规的心声,演讲选手阐述了违规经营带来的风险和代价,使全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合规文化洗礼。五是举办内训师选拔活动。选拔前有针对性的对选手进行了培训,共选拔见习内训师2名,优秀学员11名。通过内训师选拔激发了学员学习意识、合规意识及进取意识,也为传导合规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师资基础。

  重学习、严考试,提升合规素养。一是强化制度学习。对监管法规政策、领导讲话及内部规章制度分条线制定了学习计划、配档表,按时组织集中学习和自学;印制了合规学习笔记,在扉页等醒目处印刷了合规履职承诺宣誓誓词、承诺书及警言警句,抓住眼球,时刻提醒合规操作;将银监局有关文件,特别是新制订的和农商银行关联紧密的文件汇编成册,印发全员学习,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严格合规考试。按季度组织了合规考试,严格考场纪律,及格率和参与率均达到100%。按照菏泽银监局要求,于11月10日集中开展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规知识测试,考试过程井然有序,及格率100%,平均分达94.26分,其中90分以上占比84.6%。通过考试,真实检验了合规学习情况,促进了合规学习。三是开展专业培训。聘请两仪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举办了法律知识培训班,邀请县纪委副书记高冠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专业培训让全员知底线、明红线,远离高压线。四是建立学习宣传阵地。在内网开设了合规交流园地,在外网建立了合规联络员群,不定期下发或转载最新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将中央八项规定及省联社信贷、会计、资金等三个“八条禁令”等禁止性规定上墙;坚持每周四下发合规短信,警示员工合规操作。通过建立学习阵地,拓展了员工学习渠道,有效传递传播了各项监管法规、内部规章,不断提升了员工合规素养和思想境界。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