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联君: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司法所长

2019-04-12 21: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奎保 满常学

田联君(右二)在村里调解矛盾纠纷

田联君在建科防水有限公司了解社区矫正人员的情况

在镇中学给学生们进行法制教育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奎保 满常学)巨野县董官屯司法所长田联君自担任所长以来,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忠于法律,刚直不阿,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年被省市县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1月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调解矛盾纠纷 促进和谐稳定

  调解矛盾纠纷不但要有韧劲有耐心,还需要掌握法律法规,为此,田联君找时间学习了《民法通则》《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法》《继承法》等法律法规,全面了解和掌握民情、法律常识、调解方面的知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7月的一天,田联君接到辖区陈庄村干部电话,称村民贾先礼与贾景振由于宅基地纠纷,引起肢体冲突。田联君和司法所的同志一起及时赶到事发地点,“谁盖房子就砍谁。” 贾景振持斧子在争议宅基上阻止贾先礼盖房子,田联君首先稳住了贾景振的情绪,阻止其违法行为。

  经调查了解,贾先礼与贾景振30年前就对这处宅基地发生过争执,当时贾景振往这里拉过土和石头,但贾先礼的父亲不让其盖,现在贾先礼盖房子,贾景振又阻止。田联君首先做贾景振的工作,从几十年的老乡邻说起,说亲情、讲乡情、谈友情和金钱的关系,同时指出贾景振存在的过错。随后对贾先礼的不当做法进行了批评。

  最后,田联君协调管区、国土、村委会等单位,经过多次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宅基地归贾先礼使用,贾先礼给贾景振4000元作为其地上附着物的补偿,双方在协议书上签了字,至此二人握手在言和。

  社区矫正让失足人懂得感恩

  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所的基础工作,也是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心工作,董官屯司法所针对全镇犯罪人群中青少年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严格实行监督管理,制定个性矫正方案,帮助教育了七八名失足青年男女顺利实现了矫正转化,回归社会。

  曾有一名高姓服刑人员,刚服刑时其母亲情绪低落,不愿意谈论孩子的事情,田联君通过家访得知,孩子一直在父母争吵中生活,母亲依靠走街串巷卖小食品维持生活,高某总是感到自卑。了解情况后,田联君加强心理疏导,教育高某要看到母亲抚养孩子的艰辛,并为其讲解了许多孝母的感人故事,渐渐地高某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认识。

  后来,高某在青岛找到了工作,他在微信上说:“感谢日夜陪伴,为我操劳的亲人,感谢时时帮助教育,使我成长的田所长。”田联君看到微信,眼睛湿润了,他真切看到了一名失足青年在司法所的努力帮助教育下懂得了感恩,开始了自己全新的人生道路的过程。

  创新普法教育和法律服务

  开展好普法教育和法律服务,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田联君以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及村司法行政工作室为依托,制定不同阶段规划,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法律宣传和法律教育。

  全面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的要求,该镇55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并签订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合同书》。“一村一法律顾问”的设置很好的解决了基层法律服务“一公里”问题,大大方便了村级法律服务、法律宣传、法律教育工作,在为村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等工作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法律援助联络点规范化建设。为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按照上级的要求,以村司法行政工作室为依托,董官屯镇55个行政村全部进行了法律援助联络点规范化建设,并配备了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

  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司法行政工作室为依托,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为宗旨,牢固树立诚实守信、依法办案的良好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援助联络点职能作用,将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将触角延伸到村,在法律服务中坚持做到“两延伸、两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

  把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服务,开展了“送法下村、构建和谐”、“法律服务进村入户”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举办法律知识宣传50多场次,畅通了法律援助渠道,方便了基层困难群众寻求法律帮助,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创建。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