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工匠精神” 菏泽小伙制作的包“比爱马仕还珍贵”

2019-05-01 17:2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张仁兵和他制作的“背靠大树包”

张仁兵制作的“大鼓包”

张仁兵制作的“黑锅包”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5月1日讯 (见习记者 张芳)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在心浮气躁的当今社会,却有那么一群人,不追求即时效益,而注重产品的品质灵魂。不变的是对产品工艺的坚持,享受的是追求极致的过程。菏泽小伙张仁兵就是其中的一位。

  1983年出生的张仁兵是菏泽巨野人,是一位皮具手艺人。他凭借着清奇的脑洞、娴熟的手艺,做出来的“奇葩包”迅速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箱包界爱迪生”,微博大V“思想聚焦”称赞他制作的包“比爱马仕还珍贵”。虽然他的“奇葩包”只存在于概念阶段,但他却希望有朝一日这些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皮包能走向世界,让世界人民看了都点赞。

  不做“差不多先生” 追求极致手艺

  “受我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学做玩具,我有一个百宝箱,里面都是自己做的玩具。”张仁兵如同大多数孩童一样,对自己的父亲充满了崇拜感。他的父亲是全村为数不多的会修拖拉机的人,还学过编织,拿过奖状。天有不测风云,在张仁兵高一那年,一场大病彻底摧毁了父亲的身体。张仁兵决定辍学去城里打工,补贴家里生活用度。

  这次决定,使他找到了毕生为之奋斗、再难都不想放弃的梦想。

  张仁兵在工厂从最基础的活开始做起,干的是最脏最累的磨皮工作,但他依旧充满了干劲,做完自己的活还帮别人干。当别人都在说话聊天消磨时间的时候,他却自学了做包的手艺。

  即便是对做包求知若渴,却也没人教他怎么做包。“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传统理念使得老师傅不愿意将自己的手艺倾囊相授。张仁兵只能在干活的时候偷偷地看老师傅是怎么做包的,一点点的记在心里,回去再写在笔记本上,慢慢琢磨。

  在工厂的日子,张仁兵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掌握了一项新工艺的时候。“有一次琢磨了好久才掌握了‘十字对针线’这项工艺,我兴奋得好几天没睡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勉的张仁兵也从工人晋升为打版师、主管。变动的是职位,不变的是他过对产品质量的追求。“我特别不喜欢‘差不多’这个词。总有人来跟我说‘差不多行了,差不多这样就可以了’,别人能接受,但是我不行。”张仁兵说。在别人眼里,这些包是商品,可在他这个手艺人心里,这些包是艺术品,关乎着一个手艺人的尊严。

  “奇葩包”爆红网络 想做属于自己的品牌

  2018年,创业失败的张仁兵,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拍一些自己做的普通皮包上传到短视频APP上,却只有寥寥无几的点击率。

  “哥,你小时候不是经常做一些脑洞大开的东西吗,你就朝那个方向做吧!”张仁兵的弟弟对他说。一语点醒梦中人,从此,他开始了“奇葩包包”的设计之路。

  没想到,这些“奇葩包”的视频一出,广受好评。张仁兵也开始思考,如何把中国传统的文化融入其中,做出有情怀的包包。于是来自谚语“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大树包”,来自中国酒文化的“酒缸包”等应运而生。

  取自网络流行语“背黑锅”的“黑锅包”,通体黑色持重冷酷,排列整齐的铆钉如同暗器般镶嵌在包上,而“黑锅包”中间繁体的“锅”字低调又飘逸。人生处处是套路,何不背起黑锅来。当张仁兵在视频中背起黑锅包的瞬间,竟有一丝大侠风范。  

  “对于网上很多人说我博关注,我是认同的。我现在就是要博人眼球,博人关注,咸鱼想翻身,真的很难。我想让大家能够关注到我,然后让有资源的人看到我的价值,来跟我合作,一起做真正的品牌。”即便现在粉丝过十万,但张仁兵心心念念的还是做品牌。

  谈及未来,张仁兵内心充满坚定:“追求卓越,成功自然会跟着跑。”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