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阳光人寿三例理赔案例获评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人身险)

2017-03-21 15:44:00 来源: 菏泽大众网 作者:

    3月14日,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面向全社会发布“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旨在通过这些典型案例,人民群众可以简单明了地了解风险,了解保险,进而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工具管理风险,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阳光人寿的“快速应对“7.19”台湾旅游大巴交通事故案例”、“个人税优型健康险单笔最高赔付案例”、“丰城电厂倒塌事故人身伤亡联合理赔案例”等获评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人身险)。

阳光人寿快速应对“7.19”

台湾旅游大巴交通事故案例

    涉及险种: 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出境旅行紧急救援医疗保险等

  风险类别:旅游交通意外

  赔付金额:1188.99万元

  案件摘要:2016年7月19日12时57分,一辆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车在台湾桃园县发生车祸,造成车上包括司机在内的26人全部罹难特大交通事故。

  事件发生后,阳光人寿迅速反应,成立应急小组,按照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办法和要求,开通快速理赔绿色通道,紧急升级海外急难救援服务。阳光人寿做为保险行业唯一代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协助进行救援、遗体转移、DNA提取;为罹难人员家属赴台后提供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多项援助。阳光人寿赔付金额1188.99万元。

  案件特色:旅游意外、重大交通事故是本案的典型特色,保险的风险管理职能在应对、处理旅游意外和重大交通事故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家点评:旅游业快速发展,境外出行、国内旅游、自驾出行等多种方式,旅游安全风险不断增加,购买足额保险是安全出行的保障。事故发生后,阳光人寿积极响应、快速应对、信息共享、简化手续、绿色通道,理赔服务以人为本,彰显人性化关怀,充分体现了保险行业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社会责任。

阳光人寿个人税优型

健康险单笔最高赔付案例

    涉及险种: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

  风险类别:健康险-医疗费用

  赔付金额:超过25万元

  案件摘要:被保险人胡女士于 2016年购买了阳光人寿的税优型健康险产品。胡女士于同年9月体检发现肝部病变,后被确诊为肝癌。住院期间先后2次介入手术,并实施肝脏移植手术,期间花费医疗费用53万余元,个人支付费用近40万元。阳光人寿按照条款约定给付保险人25万元整,此案为税优健康险推行以来,最高单笔赔付案件。

  案件特色:该案是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推行以来赔付的典型案件,通过案件能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税优型健康险产品的功能作用,具有较好的宣传性。

  专家点评: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即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能够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的健康保险。同时,又可以享受高报销比例的医疗保障,涵盖住院、特定门诊和慢性病医疗费用给付责任。其特点在于:一是享受税收优惠,所缴保费可按照2400元/年的限额标准予以税前扣除,降低了被保险人购买健康保险的经济支出。二是产品采取万能险方式,包含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积累两项责任,个人账户积累起到了资金的保值增值作用。

 

丰城电厂倒塌事故

人身伤亡联合理赔案例

    涉及险种:两全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

  风险类别:施工作业意外伤害合计赔付:2268.94万元

  案件摘要:2016年11月24日7点左右,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冷却塔施工平桥吊倒塌,造成横版混凝土通道倒塌事故。截至当日22时,事故造成74人遇难,2人受伤。获悉该事故后,保险行业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响应程序,成立应急小组,主动展开事故者信息排查工作,以及协助开展人员救治,开通绿色通道,以人为本做好家属安抚和理赔工作。根据人身险公司数据统计,阳光人寿与其它几家公司合计赔付2268.94万元。

  专家点评:在重大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保险行业联动,实现快速理赔,并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保险的保障功能,也体现了重大事故面前,保险主动承担风险的社会责任感。

  阳光保险成立以来,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发挥了金融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11年来,共计承担社会风险超过207.7万亿元,已支付各类赔款超过879亿元上缴税收突破264亿元,累计为2.4亿客户提供保险保障。为促进公益活动机制化、常态化,2009年3月,阳光保险率先在行业内成立了全国性青年志愿者组织“阳光保险青年志愿者协会”,2010年5月,注资成立了“北京市阳光保险爱心基金会”,在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中投入逾1.3亿元。先后为“5·12”汶川地震、青海玉树“4·14”地震、四川芦山“4·20”地震、海南省“威马逊”超强台风等自然灾害积极捐款,履行社会公民责任。此外,阳光保险先后开展了赞助我国第22次南极科考、与团中央合作“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陆续在湖南、贵州、四川、山东、福建、西藏、云南、广西、甘肃等地捐建36所阳光保险博爱学校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晁岳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