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首发《阅读白皮书》

2017-04-27 08:1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 作者:

  

  平安人寿获得荣誉证书

  世界阅读日,平安人寿全国首发《中国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

  昨天恰逢世界阅读日(4月23日),《新周刊》“最美读书声”系列阅读公益重磅推出一份由平安人寿 “幕天捐书” 项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引起公众关注。

  这份白皮书是我国首次由企业牵头发起的城乡少年阅读现状调研。调研主要针对“城乡少年阅读意愿、阅读境况、阅读行为与效能及公益阅读”等问题,面向中国城乡 6-16 岁的中小学生取样,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数据收集。

  白皮书显示,乡村少年依然面临缺书、缺机会、缺数据阅读、缺渠道等严峻现实。受访的半数乡村少年去年全年课外阅读不足4本,相比之下,城市少年过去一年平均阅读16本书,差距可谓悬殊。

  究其原因,阅读资源的差距不可不提。乡村少年家中藏书20本以上的仅占该群体的19.6%,城市少年家中藏书20本以上的占该群体百分比达到55.6%;乡村少年中仅有15.9%有过网购图书的经历,不及城市少年的三分之一。

  这一切表明,关注乡村少年的“孤读”现状,解决其面临的缺书、缺机会、缺数据阅读、缺渠道等难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事实上,关注乡村少年精神成长正是“幕天捐书”公益项目推进《白皮书》相关调研的初衷。该项目是在中国平安教育公益基金理事会指导下、由平安人寿联合幕天公益发起的, 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书籍捐赠平台。

  作为独家公益支持单位,“幕天捐书”的深度参与令“最美读书声”系列活动更具公益属性,让更多人在城乡教育差距的背景下重新感知“阅读”这件事。

  下附《白皮书》详细图解:

  

  

  

  

  

  

  

责任编辑:晁岳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