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财经纵览

日元“超高值”与产业真空化

2011-09-09 22:47:00 作者:何德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元进入“超高值”时代,近一个月来,总在1美元兑76至77日元之间徘徊。专家认为,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欧洲主权信用危机加剧,美元和欧元还会贬值,意味着日元在可预见的未来内还会一路走高。

      日元进入“超高值”时代,近一个月来,总在1美元兑76至77日元之间徘徊。专家认为,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欧洲主权信用危机加剧,美元和欧元还会贬值,意味着日元在可预见的未来内还会一路走高。
      日元升值,对日本出口企业极为不利,为了规避日元升值风险,日本企业纷纷向海外转移,由于中国人工成本逐渐增高,东南亚地区成了日本企业的转移首选。这样既可节省成本,也可辐射中国市场。
      日本企业“脱日本”的趋势日益明显。在市场需求旺盛、经济充满活力的亚洲,日本产品制造工厂越来越多,而在日本国内工厂逐渐减少,产业真空化日益加剧。
      日本产业真空化目前呈两大特征:一是尖端产品也开始青睐海外。过去,日本产业向海外转移只停留于一般商品,尖端产品仍由国内生产,以避免技术流失或失窃。现在,这种界限已被打破,日本尖端产品制造企业也在向海外转移,如三菱化学公司计划在中国设厂,批量生产锂电池的主要材料。
      二是汽车产业陷入不在海外生产就会亏本的困境。汽车产业是日本支柱产业,但因日元升值,日本在国内生产的出口汽车收益严重受损,如丰田公司2010年度在日本生产的出口汽车营业赤字超过4000亿日元。过去30年,日本汽车国内生产维持在1000万辆左右,其中50%出口,若像现在这样收益持续恶化,再过5年,日本国内生产的出口汽车或许就会消失。瑞穗银行产业调查部估算结果表明,日本国内汽车生产减少一半,国内总生产额会下降3%,并损失100万个就业岗位。与汽车相关的钢铁产业等也损失巨大。
      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广告部长丸山显义无奈地说,日元升值,日本企业只有向海外转移才能维持生存,国内产业真空化不可避免。
      保住本土就业,就要设法阻止日本企业的海外转移,而后者部分地取决于日本政府应对日元升值的手段是否强硬。8月4日,日本政府投入4.5万亿日元干预汇市,但日元仅下跌2日元左右,且很快又恢复原状。此后,日本政府对日元升值多次表示严重关切,并称还要坚决干预,但估计到单独行动难以收到明显效果而迟迟没有出手。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计划9日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强烈要求七国联手干预汇市。但七国集团成员同床异梦,恐怕很难如愿。有专家称,在日元升值问题上,若日本自不量力单独干预,定会陷入财政破产的境地,但若放置不管,就会导致国内产业真空化加剧,严重困扰日本经济。何去何从,日本新一届政府陷入了两难困境。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