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上线“税延养老险” 成全国首家上线税延险三方平台

2018-09-27 18: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玉洲

  大众网菏泽9月27日讯(记者 王志宁 通讯员 刘玉洲)继首批16家商业保险机构推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之后,近日,中国领先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率先在其“年金”频道上线“税延养老保险”产品,成为全国首家上线“税延险”的第三方平台。

  开通税延险个人线上参保渠道

  陆金所此次上线的“税延养老保险”由平安养老险推出,有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和收益浮动型三款产品,匹配了低、中、高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需求。据悉,该产品已于8月17日正式上线陆金所APP。

  目前,全国有16家获得税延养老险经营资格的保险公司。据了解,目前获得批准的首批保险公司多采取与企业方合作方式为个人用户办理税延险服务,尚没有直接面向个人客户服务方式。陆金所则作为首家线上“税延险”的第三方平台,向个人开通办理渠道,方便普通用户直接在网上进行投保,极大提升了客户投保的自主性和便捷性。

  税延养老保险采取的模式是缴费时税前扣除,领取时扣税的模式,税收优惠幅度和工资收入是直接挂钩的,因此,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与。以试点城市之一上海为例,目前的个税免征额是3500元,上海大部分企业的“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为17.5% ,因此,月需纳税工资低于5000元的人群并不适合买这个产品。如果税前工资是15000元,每个月可以少纳税180元。月薪2万的可以少纳税250元。

  作为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线上财富管理综合平台,陆金所在专业风险管控体系基础上,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财富管理服务。以保险品类为例,目前陆金所平台已上线产品包括意外险、旅游险等精选保险产品,客户可在平台上挑选财富管理、健康管理、生活管理等多方面的优质保险服务。此次陆金所平台又上线税延养老保险产品,使其平台保险类产品更加多元化,客户可享受更加完善的保险保障服务。

  让养老更有保障

  税延养老保险,全称是“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不同于“五险一金”中的养老保险,它不是政府主导强制购买的保险,而是一种个人自主缴费的商业保险。税延养老保险已酝酿11年之久,其落地是我国建设养老保险体系的重大进展,有望为个人提供除了基础养老金以外更多的养老保障。

  据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老年抚养比为11.9%,到2050年将增至27.9%。面对“老龄社会”渐行渐近,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自5月1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始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从试点政策来看,凡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苏州工业园区三个试点地区纳税的纳税人,即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均可办理税延养老险。扣税方面,保险费按照参保人当月收入6%税前列支,最高减免1000元;缴费当期及积累期无需缴税,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待退休领取时按7.5%比例缴税。保障和收益方面,税延险含养老年金、身故保险金、全残保险金责任,同时长期定投类似强制储蓄,兼顾投资与收益。

  对个人而言,购买了该类养老保险产品的个人,所缴纳的保费可以在税前扣除,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在降低个人当下的税务负担,同时为将来多一重养老保障,让养老更有质量。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