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农商银行:筑牢战斗堡垒 强化使命担当

2018-09-27 1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磊 刘鹏

  大众网菏泽9月27日讯(记者 王志宁 通讯员 陈磊 刘鹏)毛主席说,要把“支部建在连上”,一个标准化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过硬支部就是一个“钢八连”。曹县农商银行党委扎实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任事、主动作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红色银行

  完善设施,健全制度,全面丰富红色元素。一是加大建设力度,打造规范党建阵地。严格按照“三亮六有十上墙”要求,为辖内12家党支部全部建成了党建文化墙、党建文化长廊,配备全套党建文件和系列讲话材料,凸显“红色”元素,营造浓厚党建氛围,让员工时刻映照在红色元素中、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已建成标准化党支部8家。二是完善党建机制,全面理顺组织体系。制定了党建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建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建立党委联系点制度。走进支行,营业厅内、院墙上,映入眼帘的是“听党的话,跟党走”七个鲜红大字,这是我行党委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的具体体现。

  狠抓学习,提升素质,全面强化党性思维。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每周二下午为党委集中学习时间,积极落实“两学一做”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二是全体员工同步学习。邀请十三届全国人代会主席团成员王银香同志解读全国“两会”精神,让全体员工感受两会盛况;邀请县纪委监察委举办“清风讲堂”,全体员工思想得到净化;邀请退休老同志开展“挎包精神”教育,感受老一辈信合人辛勤付出,回顾历史,珍惜当下。三是大力营造学习氛围。每周一为各支行例会时间,已坚持5年;各支部组织党员按月上传支部“三会一课”影像素材,通过映射功能将“灯塔—党建在线”与电视连接,通过视频播放方式进行学习;总行党委创建微信党校,及时发布最新党建工作精神、提供学习素材,党性思维融入企业文化。开展全员“每月一本书活动”,员工报阅读计划,总行统一购置,引导全员逐步从“手机控”转变成“读书郎”,过程虽艰难,收获很丰厚。

  组织活动,寓教于乐,全面传承红色基因。基层党支部每月确定一天为“主 题党日”,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切实让基层党支部“活”起来,让每名党员动起来。4月份以来,在省联社党委“五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延伸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分两批赴沂南红嫂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亲身感受到战役的胜利是“门板扛出来的,小车推出来的”;分三批赴曲阜接受“仁义礼智信”的传统文化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让员工心存敬畏;党委书记上党课两次;“七一”前夕召开了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分两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课、传统文化和宏观经济封闭学习。“七个一”主题活动共参与6000余人次,红色基因注入血脉,全体员工铸就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

  立足实际,齐头并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基层党建与基础客户营销相结合。依托基层党支部,开展乡镇“十结合”、城区“网格化”营销,按照“商户为点、街道为线、社区为块”的原则,将客户“串成线、连成片”,建立客户档案17万户,手机银行营销13万户,排全省第七位。韩集支部成立党员先锋营销组,由老党员任组长,对接乡镇街道、村两委,实现业务的全方位营销;安才楼支部采取党员对接党员的模式,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老办法”取得了新成效。

  基层党建与信贷结构调整相结合。2016年开始,以基层党支部为依托,实施一系列信贷支农、支小、支微措施,引导支行转变思想,扎根农村,注重零售客户营销。今年3月份,菏泽办事处与曹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支持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协议,为扩大信贷营销搭建了重要平台。三年来,零售类贷款增长10173户、20.6亿元。零售类贷款达到28422户、61.15亿元,均居全省第14位。零售类贷款占比66.15%,新增占比95.16%,符合信贷业务的“黄金分割点”。

  基层党建与信贷风险防范相结合。党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基层党建、信贷文化、合规文化、经营文化统筹起来,带领全员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合规意识。严格落实省联社系列“八条禁令”,党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誓、带头执行。推进客户经理交流机制,对50名从事信贷工作满6年的客户经理,分批次实行异地轮岗交流。20名党员客户经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进行风险评估,责任贷款逐笔签字交接,实现了贷款交接的安全、有序、平稳,真正做到了贷款真交、真接、真管,解决了几十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基层党建与践行社会责任相结合。曹县农商银行党委不断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持续参与社会公益活动。150余名党员参与“走进扶贫村,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棉衣、棉被、米面油;“七一”前夕开展了“情系贫困户、酷暑送清凉”活动,为贫困户送上100台电风扇;一位老大娘眼里饱含泪花,拉着员工的手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信用社。

  勇于任事,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3月28日,孙开连书记到曹县调研,我行党委迅速行动、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干部挂职、样板村筛选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一是挑选10家支行党支部书记分别挂职县金融办、街道办副主任及副镇长,选派36名优秀党员挂职样板村主任助理,全面加强与重点村委会的联系,外拓营销得到政府支持、村委协助,解决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在不良贷款清收活动中,村干部、村民由原来的躲着走、不配合,到现在自愿领着我行人员找借款人、担保人。今年以来,诉讼1097户,金额3.3亿元,现金清收不良贷款6000万元。二是筛选36个样板村,作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点村。班子成员、党支部定期与村委会、致富带头人座谈,解决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以强烈政治担当迅速促成县委书记、县长专程到济南,与省农担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全省农商银行系统首批签约合作单位。

加强党的建设,重点在基层,关键在支部,以抓好基层党建为目标,着力健全基层组织体系,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