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农商行2亿扶贫贷款 助推精准扶贫

2016-10-20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解晓楠

  大众网菏泽10月20日讯(见习记者 解晓楠)近日,大众网记者在菏泽市农商银行了解到,今年,菏泽市农商银行组织信贷人员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37271户,投放扶贫贷款2.12亿元。其中,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贷款6283万元,惠及贫困村1061个,支持贫困人口7577人;信贷支持扶贫产业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208个,投放扶贫贷款1.49亿元,安置3794名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菏泽还处于欠发达阶段,是全省贫困人口分布最多的地方。菏泽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5万户、贫困人口91.5万人,占全省的37.7%,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菏泽脱贫聚焦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目光。各级领导都非常关心菏泽扶贫工作。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提出“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今年3月6日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专门就扶贫工作发言,菏泽扶贫创新经验受到关注。

  4月14日,全省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在菏泽召开,交流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研究部署推进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8月中旬,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率领调研组,专程到鄄城县调研扶贫工作,择期在菏泽召开全国扶贫工作现场会,鄄城农商银行作为唯一金融单位参加座谈。

  真扶贫 勇担当

  贫困群众期盼脱贫的殷殷目光,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牵动着农商银行广大干部职工的情。市委书记孙爱军寄语省联社菏泽办事处“更加积极、热情地服务企业,服务‘三农’,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对于菏泽全市农商银行金融扶贫工作,省联社领导给予多次指导,要求农商行积极履行社会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信心,主动作为,创新扶贫信贷产品,精准推动扶贫模式创新,因地制宜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新手段。

  按照省联社部署,菏泽办事处及辖内各农商银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作为,创新机制,敢于担当,强化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以扎扎实实地扶贫工作措施和成效,赢得党政、社会公众的更多信赖和支持。

  健全扶贫组织。办事处及各农商行逐级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金融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精准扶贫办公室,督促指导辖区内农商行落实扶贫政策,全面推进扶贫工作。

  营造扶贫氛围。全市农商银行设立扶贫联络点690个,搭建扶贫公示牌688处,发放扶贫“明白纸”18.9万份,粘贴扶贫宣传海报等3323处,粉刷墙体标语2068处。同时,借助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公开贷款受理电话,公开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公开贷款流程,公开扶贫贷款条件,增强贫困户致富信心。营造了“脱贫感谢共产党,致富不忘农商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新扶贫措施。办事处紧扣当前精准扶贫形势和政策要求,发挥农商银行自身灵活优势,在贷款担保、利率政策、手续办理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贷款证贷款“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优势,为贫困户办理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信贷资金向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实体经济组织倾斜。办事处下发了《关于简化扶贫贷款手续的通知》,按照因户施策的原则,对贫困户制定个性化的扶贫举措,简化扶贫贷款手续,优化办贷流程。指导基层支行建立开放式信贷大厅,将贷款条件、贷款品种、办理流程等上墙公示,让广大客户了解办贷流程,贷款不求人,不跑冤枉路,提高工作效率。

  突破“惧贷”瓶颈。在发放扶贫贷款过程中,由于过去一度出现农户贷款到期收回率较低情况,有些客户经理存有惧贷思想。对此,一方面采取形势宣讲、氛围营造、典型引导等措施,积极向客户经理讲形势、绘前景,让大家认识到精准扶贫是国家大战略,也是强化信贷渠道建设的民心工程。另一方面,明确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尽职免责意见,及时消除客户经理“不敢贷”顾虑。客户经理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下扶贫贷款,实行尽职免责,贷款一旦形成风险,只要没有道德风险、手续合规且尽职管理,免除责任追究,不与考核挂钩。

  扶真贫 求实效

  合力搭建扶贫平台。各农商行全面对接辖内县区、乡镇政府和扶贫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及时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规划、脱贫项目,为精准扶持找准抓手。

  了解贫困人口需求。办事处下发金融助推精准扶贫操作指引,各农商行根据建档立卡扶贫户明细,组织信贷人员深入农村逐户调查,带着和当年老农金一样朴实的情感,全市各农商银行干部员工走向贫困村,走进贫困家庭,广泛开展“服务下乡,送贷上门”活动, 收集和掌握贫困户信息20多万条,精准锁定扶贫对象。

  提高扶贫效率。结合“家庭银行”模式实施精准扶贫,依托“家文化”传统理念,将贫困家庭纳入综合服务对象,把一个家庭视为一个客户,依托农商银行贷款、存款、理财、结算等金融服务创新,为贫困家庭客户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个性化金融服务,一户一案,跟踪服务,有效提高“精准扶贫”工作效率。办事处指导辖内农商银行在信用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农业发展模式,与当地政府、农户对接,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题。

  针对“客户贷款难”“银行难放款”的“两难问题”,从2015年起,以成武农商行为试点,建立贷款受理中心平台,全面加强贷款受理中心建设,搭建了农民办贷快车道。截至8月末,全市9家法人机构贷款受理中心累计电话受理贷款申请16844笔,金额32.35亿元,成功发放7786笔,占比46.22%,金额13.33亿元,占比41.2%。全市农商行贷款客户较年初增加3595户,其中公司类客户较年初增加83户,个人类客户增加3512户。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