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运用互联网技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7-09-29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大众网菏泽9月29日讯(见习记者 王志宁 通讯员 张宁)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倒贷难”问题,中国工商银行菏泽分行积极运用互联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创新担保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加快了本行小微金融业务发展。

  该市某县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518万元,主要经营大蒜的储存加工,拥有海关自营进出口权和独立商检权,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当地大蒜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拥有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大蒜种植基地2万余亩,直接带动农户1.2万户,实现年出口销售额9765万元,创汇1550万美元。

  该行在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在大量收购大蒜时有阶段性资金需求,但企业认为目前融资成本较高,加之厂区离城区较远,之前与银行打交道甚少,急需用钱时深感无奈。同时,该行从企业财务人员处还了解到,每次经销商或推销员将货款汇入后,由于对方付款账号、付款单位的信息无法及时确认反馈,财务人员必须去逐笔对账甚至电话沟通才能确认付款人,工作量很大,且公司办公地点附近又没有银行网点,给公司财务运行造成很大不便。

  通过对客户富有个性化的金融需求进行分析,该行为其量身定做了融资服务方案--“小微企业网贷通”+“收款管家”。“网贷通”可以由客户自主在网上操作,临时用款时可随时提取,不用时随时自主还款,循环提款且不提款时不计息,可节省大量利息费用,同时实现了贷款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操作,贷款业务办理突破网点限制,客户无需再前往实体网点办理贷款的发放及归还,服务范围覆盖全国,不再受时间、地域限制,手续简化。

  该产品办理时可一次授信,两年内循环使用,在授信额度和授信期限内,实行最高贷款余额管理,第二年不再需要重新申报,只需通过工行年审即可继续使用。收款管家则允许企业在同一结算账户下挂若干张卡,只需通过设置每张卡的名称,就实现对付款方的区分和管理。每个卡号对应唯一一个付款人,客户可以方便地在网上银行实现掌握资金收付情况,有效区分付款人信息,弥补现金汇款业务处理过程中汇款人相关信息缺失等问题。

  在向该客户充分介绍我行产品特点后,客户十分认同,最终办理了“网贷通”贷款400万元和收款管家业务,相比到期还本付息的传统模式,企业实际资金使用成本可降低30%—50%,有效节约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并体现出传统银行模式难以实现的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祝雅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