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中医院首例心脏支架植入手术获得成功

2017-12-22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建喜 李大伟

 

1.对患者病例讨论分析

2.手术正在进行

    大众网菏泽12月22日讯(通讯员 袁建喜 李大伟 记者 王志宁)昨天上午,曹县中医院心内科联合菏泽市鲁心医院文国赞、于安忠教授团队开展首例心脏介入手术——冠脉造影术及冠脉支架置入术获得成功。

  据了解,冠脉介入技术(PCI)是一项治疗冠心病、心肌梗死的有效手段,具有创伤小、效果好、恢复快、死亡率低、安全性高、并发症少等优点。此次接受冠脉造影术的有3位患者,均因长期胸痛、胸闷、气短住院,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经心内科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多项检查后,菏泽市鲁心医院文国赞、于安忠教授亲临该院手术并指导工作。12月21日上午,在曹县中医院新院区介入治疗室,文国赞、于安忠教授和医护人员对患者的病案分析研究并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9时30分,在数字化大平板血管造影系统FD-20血管机(DSA)监测下为第一位患者实施冠脉造影术;10时,该院首例冠脉造影术顺利完成,手术非常成功。随后又为2例患者成功进行了冠脉造影术。本次接受冠脉造影术的3位患者,其中1人因冠脉狭窄约90%,经家属同意后行支架植入术,术后病人安返病房,病情迅速好转,恢复良好。此次成功完成2例单纯冠脉造影术及1例冠脉造影+支架植入术。

  曹县中医院心内科与菏泽鲁心医院联合运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斥巨资购买世界先进的飞利浦数字化大平板血管造影系统FD-20血管机(DSA),该设备是目前菏泽市最先进的血管机,能使血管造影更清晰,能大大提高造影检查和介入手术成功率。该院聘请著名心脏专家定期来院坐诊、手术,开展冠状动脉造影、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和支架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封堵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等介入诊疗技术。

  此次成功实施冠脉造影术及冠脉支架置入术,填补了曹县中医院心脏介入诊疗技术的空白,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全县心脏病患者外出看病难和费用高的问题,使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级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使冠心病患者得到进一步的医疗保障,有效缓解了曹县人民“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难题。该手术也是曹县中医医院首例成功实施的冠脉造影+支架术,同时也标志着曹县中医院在冠心病的诊疗技术方面迈开了新的一步,整体诊疗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介入心脏病学是指在大型血管造影机、超声、CT或磁共振等影像设备的引导下,通过穿刺、插管等微创技术,利用导管、导丝、球囊等材料,将血管支架或者其它器械装置植入人体,对疾病进行诊断或治疗,具有不开刀、创伤小、安全性高、并发症少、疗效好、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目前介入治疗已被列为与内科、外科治疗学并驾齐驱的第三大临床医疗学科。

  据悉,冠脉造影就是用一根细如发丝的导管沿着桡动脉(手腕处)或股动脉(大腿处)的人为入口延行到心脏的冠状动脉开口处,然后把造影剂(在X光下显影)注入冠状动脉,这样冠状动脉内部的形态就可以显示出来,例如看冠脉有没有狭窄、斑块等,通过这个检查主要了解冠脉的内部形态及冠脉内的血流速度。

  心脏支架是一种治疗手段,安放心脏支架手术治疗的过程是穿刺血管,使导管在血管中前行,到达冠状动脉开口处,用特殊的传送系统将支架输送到需要安放的部位从而改善改善冠心病引起的心肌供血不足,心脏动脉阻塞的新技术,病人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接受手术,一般在穿刺24小时后便可下床,一般术后三天即可出院。

  做冠脉造影患者不意味着一定放支架,一般来说冠脉造影狭窄70%以上就是支架植入的适应症,但手术医生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做综合判断,比较短而切单个的狭窄部位,支架是解决狭窄最快的办法,可以立竿见影的再通。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