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菏泽东明支行:成功堵截一电信诈骗

2018-03-02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海伦

  大众网菏泽3月2日讯(通讯员 李海伦 记者 刘松)一中年男子网点咨询如何汇款,请求网点工作人员帮忙。此时李军行长出于职业习惯,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客户说不认识,因接到一短信告知此客户支付宝账户有资金风险,需向一指定账户汇款4000元,方可解除风险。李行长当即提醒客户小心上当,并与客户经理穆慧珍一起查看客户收到的短息,判断此为电信诈骗,并向讲解了诈骗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这时客户才恍然大悟,对大堂经理及时制止诈骗行为避免客户资金损失表示万分感谢,后经了解得知,客户卡里有大量的资金。

  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中老年客户对现代科技知识掌握较少,防范意识差等特点实施诈骗。案例中,客户对诈骗短信未产生任何怀疑,很轻易地进入了犯罪分子的诈骗圈套。幸亏银行工作人员责任心强,及时帮助客户识别并制止了诈骗行为,避免了资金损失,赢得了客户真诚的感谢与赞誉,同时有效防范了声誉风险,进一步提升了银行服务形象。

  案例启示:

  (一)树立风险意识,提高专业能力。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高科技犯罪行为日益增多,手段愈加高明。犯罪分子根据支付软件的特点,设计出相应的诈骗方案,令人猝不及防,对客户的财产安全及银行声誉形象造成严重威胁。这对金融企业风险防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自上而下高度树立防范意识,制定防范措施,金融产品设计部门在推出新的金融产品时,最好同时设计推出相应的反诈骗方案,切实保障客户财产安全,维护银行良好的声誉形象。

  (二)加强业务宣传,担当社会责任。目前,银行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各种新产品、新业务推陈出新,令人目不暇接。很多客户,特别是中老年客户对银行的有些设备和产品从未使用过,不了解相关功能,这就给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应加大产品及业务宣传力度,除了在网点张贴海报、摆放宣传折页等

  (三)提高服务能力,深化服务内涵。要深入开展一线员工的服务培训工作,使员工认识到服务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微笑服务、三声服务的浅层次,而要用心服务、用智慧服务。要从内心关爱客户,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像案例中的行长及客户经理,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及对客户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聪明果断地帮助客户阻止了诈骗行为,避免了资金损失,不仅得到客户真诚的感激,提升了银行社会形象,同时培育了潜在优质客户,提高了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