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菏泽分行“六条主线”发挥内控合规职能作用

2018-03-30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衍宝 张鲁生

  大众网菏泽3月30日讯(通讯员 陈衍宝 张鲁生 记者 王志宁)随着内外部监管要求的不断深化,内控合规工作职能发生了较大变化,由单纯的检查监督转变为内部审计与内控管理并重。工行菏泽分行为适应内控合规工作的新特点,通过六条主线持续推进,为全行业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以风险点防控为主线。密切关注总省行确定的风险点,加大对“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和新时期“十大禁令”的检查力度,每季组织开展集中检查和突击检查,先后开展了汽车分期、代发工资及智能网点、重点风险环节、理财产品销售、责任审计等专项检查,并开展“员工定期接受某客户汇款”数据监测分析,实施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发现问题落实责任。

  二是以反洗钱管理为主线。切实强化可疑交易分析的主动性,做到重点分析、合理判断、及时处理,2017年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送可疑交易报告22份,其中有附件报送当地人民银行的可疑交易报告9份,无附件报送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可疑交易报告13份,并按季向营业网点发送风险提示,有效防范洗钱活动造成的声誉、经营、操作和法律风险。

  三是以运营风险核查为主线。采取“调单、调像、调帐”以及电话核查,实现了非现场和现场核查有机结合并用的双向控制,消除监督的“盲区”和死角。按月组织召开业务运营责任认定联席会议,认定风险事件,对违规责任人给予违规积分、 核减绩效收入处理,震慑了违章操作行为。

  四是以案防管理为主线。年初协助组织分行行级领导、部室负责人、各支行行长签订《案件防范责任书》,将案防责任制要求具体化,促进管理人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立案件风险预警机制,各支行和分行专业部室定期进行风险评估,及时监督并报告案件风险状况,有效防范案件事故发生。每季召开全市防案分析会,围绕主题充分发言交流,行领导作主题讲话,提出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 

  五是以考核评价为主线。通过开展内控综合评价,对支行内控状况进行全面会诊,评价结果与支行下一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将内控合规工作纳入分行对部室绩效考核,按照《分行部室内控合规工作检查评价办法》,全面夯实“一岗双责”和“三道防线”管控基础,促进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修订《支行内控副行长履职考核办法》,每季对内控副行长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价,排名报人力资源部,纳入管理人员日常管理,与其本人绩效等级挂钩。

  六是以配合外部监管为主线。更加重视外部监管工作,行长对重要工作签署批示,内控合规部牵头组织,2017年相继完成银监分局《2016年度审慎监管意见书》、“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综合整治工作自查整改、切实防范违法违规交易场所业务合作风险排查、大型银行年度重点工作、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完成人民银行2016年度综合评价问题整改、反洗钱成果展评、2017年度综合评价自评等工作,得到外部监管机构的好评。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