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三十年那些事 | 麦肯锡改革

2018-06-05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宵杨
 大众网菏泽6月5讯(记者 王志宁 通讯员 赵宵杨)《大道平安》里有句话说“平安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地求新、求变,但真正系统地、全方位地再造是从聘请麦肯锡之后”。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20年后再来回顾那场改革,对今天的产险发展依旧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寻求新突破,借助外脑麦肯锡 
      世纪之交的平安,经过十年发展,保费收入和资产规模居国内同业三甲之列,但也遇到新的发展瓶颈,希望通过改善管理品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面对发展困境,董事长马明哲萌生了借助外体提升公司品质的想法,而这个外体则指向了世界一流的咨询顾问公司——麦肯锡。董事会议上马明哲这样劝说董事们引入国际同业先进思想:“河水湍急,我们为什么不请懂行的人搭座桥,帮我们过河。”同时,针对公司内部的众多反对声音,董事长马明哲还用“温水煮青蛙“的例子表明了矢志改革的立场和决心。
     1996年,经摩根和高盛推荐,平安正式与世界一流的咨询顾问公司——麦肯锡合作。 
     麦肯锡改革,为产险经营注入持久活力
     1998年5月4日,平安总公司召开产险改革启动会议。继寿险之后,麦肯锡再临平安产险,帮助产险量身制作改革方案。改革启动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产险改革方案论证结束,全国进入实战阶段。因产险改革涉及部门、人员众多,所采取的改革措施其广度和深度也是前所未有。为此,在改革全面推广开来之前,改革方案先在沪、宁、杭三地进行试点。
     回忆麦肯锡改革对平安产险的影响,现任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面对《21世纪》记者曾说:“回头看那次改革最有价值的东西,首先是引入KPI这套经营结果的导向机制,第二方面是销售体制改革,把活动量管理的概念、活动工具的管理引入到财产保险团队;第三方面是在资源投入和分配方面,通过三大中心的建立,在资源分配方面改变了以前相对粗糙的现状。应该说那个项目在平安产险发展中具有根本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