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农商银行:“摁下”助力复产复工“快车键”

2020-03-04 13: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田忠华

贷款考察到田间地头

上门服务

线上贷款画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4日讯(通讯员 田忠华 记者 刘陶然)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战“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巨野农商银行在行业管理部门、山东省联社、菏泽审计中心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县等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事实诠释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在支持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春耕春种、疫情下金融服务等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展现了农商银行的担当和作为。

  坚持支持家禽养殖不放松

  对于养殖行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带来不小冲击。封路、人不出门、封村等措施,一头头猪伸出长长的嘴巴等着要食吃,由于疫情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原计划的货款还没到账,没钱饲料进不来,可急煞了巨野县邦兴牧业有限公司庞经理。“现在好了,30万元到账,8500头猪的饲料购买不犯愁了,解决了燃眉之急……”巨野县邦兴牧业有限公司庞经理激动的说话声音都“颤”了。

  邦兴牧业建立于 2018年,主要是猪业养殖。在巨野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养殖规模从一开始的4500头增长到现在的8500头。近年来,由于猪市行情转暖,取得不错的收益,年初归还了全部贷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生猪销售受阻,资金周转临时出现问题,但生猪每天都需要饲料,眼看生猪就要饿肚子,巨野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商建行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庞经理取得联系,当天30万元资金到账,解决购买饲料资金短缺问题。

  近年来,巨野农商银行围绕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服务创新和金融产品创,促进了巨野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巨野农商银行党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不停歇,一是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细化操作流程,对所有营业网点实行定时检查消毒、对营业网点由总行党委成员和总行机关党员先锋队人员现场操作指导,与一线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确保营业期间员工和客户健康安全。二是信贷业务向科技金融转型。通过微信群、电话,指导客户使用“易贷通”手机银行自助放款功能,为客户实现放款,解决疫情期间不出门的问题。疫情期间推出了“防疫万元贷”,通过视频方式贷前调查办理贷款,解决了业务办理时人员流动、聚集的疫情防控难题。三是疫情期间,对已走访和联系过的客户,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回访,了解客户的生产和经营情况,资金需求等面临的困难,通过了解客户的金融需求,帮客户度过疫情引发生产资金缺乏的难题。

  发挥“金融村长”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巨野农商银行发挥433名“金融村长”加入全县624个村庄“微信群”的链条优势,为微信群内122076人提供金融政策业务咨询、网络银行操作指导等服务,建设了巨野县空中金融服务平台,成为传递疫情期间金融政策、助力春耕春种、防疫情诈骗、疫情防控措施宣传等金融服务的爱心“加油站”,解决了群众金融服务需求难题,维护了当地金融市场的稳定。

  巨野县龙固镇唐庄村薛某就是“金融村长”空中服务的受益者。薛某流转了400亩农田,分别种植的小麦、大蒜,10个大棚西瓜幼苗长势良好,目前正是春季管理的季节,需要“肥”当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计划购置肥料的资金没有到位,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没有资金购买肥料,春季管理就要耽搁。2月27日,虽然一场雪让气温降低了不少,但薛某站在他的大棚前,脸上露出了笑容,因为在农商银行龙固支行的帮助下,资金问题解决了。

  “金融村长”段宁,通过微信了解薛某贷款需求的信息,及时向支行长做了汇报,两人一起来到薛某承包的农田,看着蹲在地头一脸愁云的薛某说明来意,仔细了解薛某的情况后,给薛某授信15万元,当日申请,当日资金到账,解开了薛某紧锁的眉头:“你们可帮了大忙,现在这该死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让人出门、不能出村,我都愁死了,正愁着没有资金进肥料,你们真是我的福星,真是及时雨。”

  “你不用谢,这是我们的工作。越是有疫情,农商银行越会支持春播春种,农商银行就是老百姓的银行,与农民的心是相通的,懂得‘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的道理,在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不返贫的关键之年,农商银行就是要有这个责任和担当……”支行长田素愿诚恳地说。

  这就是巨野农商银行“金融村长”助力春耕备播的一个缩影,在疫情期间服务不停歇,不能出门,就通过网上交流,了解群众的金融需求,运用互联网平台,支持春耕春种。根据上级有关疫情科学防控的要点和流程,需要实地调查,在确保员工和客户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能够运用互联网视频操作审核发放的,就通过互联网核定发放,用实际行动诠释农商银行是农村经济发展主力军的责任和担当,成为疫情下支持春耕春种的“逆行”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行发放春耕春播贷款402笔,金额2657万元。

  “金融村长”服务在延伸

  为更好的配好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参加复工复产的农民工安全走出去,巨野农商银行制作了“上班途中全程戴口罩,办公室中也要佩戴口罩,建议上班骑单车,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为内容的易企秀返岗复工防护手册, “金融村长”通过微信群,把复工复产注意事项传递给全县的父老乡亲。不但如此,疫情期间,为身体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2月29日,山东巨野县营里支行工作人员王昌旭、田素杰到营里镇养老院为99岁的孤寡老人袁商氏办理银行账户开户手续,用于领取五保户补贴款,让老人感受到政府的关怀。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巨野农商银行本着立足农村,服务农民、服务城乡的经营理念,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可行的服务+扶持的模式。一是“金融村长”既是银行营销员,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员。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金融村长”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宣传金融政策、金融产品、防疫情诈骗信息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12350余条次,增强了群众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能力,提高了疫情期间防疫情诈骗的意识。二是积极推出金融产品。为在这场战“疫”期间满足部分群众生活的需要,推出了“防疫万元贷”等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已发放“防疫万元贷”24笔,金额20.4万元。三是服务创新,主打金融科技牌。实现电话、网上预约,贷款网上申请、网上视频调查、授信、审批,把金融业务网络化,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为确保信贷资金安全,必须实地调查的,业务人员会严格按照总行制定的疫情防控和业务办理操作流程,戴口罩、消毒、测体温、信息登记,做到业务操作有记录、有方案,确保员工和客户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刘陶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