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菏泽郓城支行堵截一起利用疫情线上授课诈骗

2020-03-26 14: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吕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26日讯(通讯员 吕敏 记者 刘陶然)当前受疫情影响,学校无法开学,很多学校采用网络授课。这给不能到校学习的学生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诈骗提供可乘之机。近日,工商银行郓城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利用疫情期间虚假销售学习资料实施诈骗事件。

  2020年3月12日,一位中年客户来到工商银行郓城支行营业室,表示因疫情原因家里学生还未开学,接受学校线上授课,近期学校有人电话通知家长需要线上缴纳资料费350元,但由于该客户平时未使用过线上缴费,想要在银行通过汇款方式缴纳。该行客服经理引导客户至智能机办理汇款业务,指导过程中发现客户无法提供收款户名及账户,只是通过微信发送个收款二维码,经识别该二维码信息为私人收款码,客服经理立即提高警惕,怀疑可能为一起电信诈骗,建议客户联系学生老师核实无误后再缴费。经客户核实,学校并未通知过缴纳该笔费用,电话及微信也不是学校或学校工作人员的。学校老师立即将该情况上报校领导,并通知各位家长谨防诈骗。

  此类诈骗事件在交易工具的选择上多使用网上汇款、支付宝、微信转账等非柜面交易工具,且涉及数额不大,不易引起注意,客户容易上当受骗。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识破常见金融骗局,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遇到陌生电话、微信等要求缴费或转账行为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先通过当面打电话核实或咨询身边的亲朋好友,求证无误后再进行转款,以防诈骗。切莫轻易相信他人通过微信、QQ、陌生电话等工具发来的转账指令。在购买防疫物资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轻信非正规渠道散布的“诱惑”信息,对于不能确定真伪的信息,务必联系相关单位或向多个亲友、同事核实确认。凡涉及银行卡转账汇款,要谨慎进行线上私人交易,在明确对方身份后方可进行后续操作。

  银行网点客服人员要加强消保宣传,营业期间注意观察客户的情绪表现、行为举止、神色表情等,对表现异常的客户,多留心、多沟通、多提醒,帮助客户明辨是非,及时堵截不法分子实施诈骗,切实维护客户利益。客户也要积极听取银行客服的建议,克制情绪波动,取得信息验证,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刘陶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