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菏泽市保险业十大新闻

2021-02-01 09:27:5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陶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菏泽报道

  一、积极助力疫情防控,菏泽市保险业共筹集善款近75万元用于抗疫一线。简化理赔流程,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对防疫保供企业等群体在原险种条款基础上增扩了167.3亿元保险保障,向一线抗疫工作者、社会组织等捐赠专项风险保障204.33亿元。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推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

  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针对疫情可能造成的营业中断损失风险、价格波动风险、第三者责任险、保证金风险、医护人员救助医疗费用等问题开发专项保险产品,开辟预付赔款绿色通道,免费延长停工停产参保企业保险期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政银保”业务提供信用保证保险,推动企业融资利率从8.4%降至6%以下,为小微企业免费赠送保险149.25亿元,涉疫保险理赔1003万元。

  三、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灾病致贫返贫风险兜底。通过“政府购买+保险公司捐赠”方式在全省率先推出扶贫特惠保险(含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保障金额4468亿元、当年赔付3.38亿元。推出扶贫产业项目收益保障保险,为创业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推出全省首款针对“非贫困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等易贫人群的专属政府“精准防贫保险”,当年赔付319.90万元、惠及易贫户618户。

  四、推动车险综合改革落地,“降价、增保”效果显著,车险市场综合费用率37.45%、实现“八连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7个百分点,家庭自用车商车险车均保费下降约30%,交强险总责任限额由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商车险条款中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删除了免赔约定及容易引发争议的免责条款,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

  五、积极优化业务结构,回归保险保障本源,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41.53%,人身险公司保障性产品同比增长16.65%、投资性产品占比同比下降6.95个百分点。行业新增承保件数379.89万件,新增承保人次2303.14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6.19万亿元。

  六、积极发展农险业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年末农险业务规模同比增长36.34%,累计提供98.59亿元风险保障,累计赔付2.47亿元,惠及农户59.19万户次。加大政策性农险应用,实现对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全过程覆盖。推出远程线上业务,实现农户自助完成投保、查勘、理赔过程,确保农业生产不受疫情影响。

  七、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菏泽银保监分局上线《问政菏泽》栏目,针对节目反映问题开展全面排查,短时间内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严格监管问责,对发现的部分财险公司拒保摩托车交强险、部分人身险公司误导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实施了行政处罚。

  八、加强保险从业人员管理,《营销员黑名单制度》和《营销员等级考核管理办法》落地实施,“我承诺,我诚信”倡议活动顺利开展,全市寿险营销队伍评选出百名“诚信大使”,树立了行业标杆,有效减少了保险销售人员误导销售行为、提升了行业整体形象。

  九、大力整治保险中介市场乱象,针对“小散乱”问题深入开展整顿工作,全面梳理“三无”保险中介机构,规范一批,清理一批,强化了监管震慑,净化了市场环境。

  十、积极打造清廉保险文化品牌,通过开展廉洁从业知识竞赛、关键岗位人员廉政培训、检察官讲授“职业操守与预防犯罪”、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行业依法、合规、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