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农商银行:牛年新开局,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开门红”

2021-02-25 16:31: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怡群 王双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通讯员 魏怡群 王双庆 菏泽报道

  郓城农商银行坚守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牢牢把握“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以“扩面、提质、降本”三项举措深抓普惠小微贷款营销工作,积极推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快速增长。至1月末,全行实体贷款余额144.74亿元,较年初增加9.64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32亿元,较年初增加3.53亿元。

  深入开展“四张清单”对接,实现小微企业“扩面”

  一是以“整村授信”为媒介组织支行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邀请当地种植养殖大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优质客户召开普惠金融对接会,宣传推介该行信贷产品。共召开22次对接会、营销客户2310户、授信14400万元。二是扎实开展客户经理驻村制度。按照“网格化”管理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驻村客户经理,根据“四张清单”名单逐户采集完善客户信息,挑选优质客户导入“白名单”。至1月末共整理白名单客户16.09万户、成功导入白名单客户8.89万元、授信24.72亿元,为支持普惠小微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积极开展班子成员对接事业单位。借助总行班子成员挂职郓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郓城县金融服务中心优势,获取辖内2万余户小微企业、3万余户个体工商户信息。依托智慧营销系统,对客户进行全走访、全对接,实现营销全覆盖。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客户共4699户,较年初增加1163户。

  优化信贷服务,实现小微企业服务“提质”

  一是提高贷款办理效率。优化办贷流程,下放审批权限、完善独立审批人制度、推行流程化办贷模式,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全面实行“无纸化办贷”,精简资料,实行信贷资料提供清单制,一纸化告知,一次办好,实现客户“只跑一趟”。二是大力推广“线上办贷”业务。充分运用该行“信e贷”系统,在省联社多种信贷产品的基础上针对公职人员配置“速贷通”、针对房屋装修群体配置“装修贷”等产品;根据支行收集客户需求1月份2次调配“信e贷模型”,实现差别化利率,1月发放“信e贷”贷款1.88亿元,真正实现快速便捷办贷。三是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积极收集客户需求。围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营销机制”,由贷款受理中心人员按月组织支行收集客户需求,召开需求对接会,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探讨解决办法优化方案,形成搜集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全流程机制,真正了解客户需求、推出个性化产品定制。1月末共收集客户需求906个,解决问题385个,优化流程70余条,推出“强国积分贷”、“品牌代理商”、“酒类包装”等多款信贷产品。四是定期组织培训,提升客户经理服务能力。年前邀请全国知名讲师针对不同类型客户、不同场景针对性的对客户经理开展营销培训,提高客户经理营销能力;组织内训师针对贷款产品、贷款风险、信贷政策、信贷系统等内容进行培训,提高客户经理业务知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量。

  助力开门红,稳步实现小微企业“降本”

  一是大力推广政策性贷款。支行安排专人与省农担对接及时与贷款调查人员对接联系,提快贷款办理进度,1月份“鲁担惠农贷”0.72亿元;12月份、1月份抽调员工到“创业办”帮助贷款资料整理录入,1月份发放“创业贷”1.73亿元。二是建设“云评估系统”。通过于外部公司合作借助大数据线上查询房产价值,至1月末共查询房产2474笔、为客户节省评估费300余万元。三是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制度。1月末发放“无还本续贷”4.39亿元,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68笔,金额56903.08万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办理延期129笔,金额19262.55万元。通过多种举措,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利率7.79%较年初下降1.1个百分点,真正解决辖内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