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派鄄城第一书记张策:扎根一线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6-04 16:56: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傅成银 房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傅成银 房正 鄄城报道

  孟夏时节,鄄城县董口镇吕胡同村绿树成荫。市派第一书记张策行走在村内大街上,不时有村民与张策打招呼:“张书记,今天刚买的新鲜蔬菜,中午来家里吃饭。”“这个月俺都收入2000多元了。”张策一一点头回应“不了”“好”……

  2019年7月,张策到鄄城县董口镇吕胡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村支部号召力加强了,党员队伍年轻化,村子变美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脱贫攻坚,党建先行

  张策通过走访调研后了解到,吕胡同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不高;村支部成员年龄普遍偏高,号召力不强,没有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开展不积极,开会时17名党员参加的不超三成,也没按时交过党费。

  脱贫攻坚,党建先行。张策认为,要想改变村子的现状,转变村庄贫困的情况,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张策利用一年多的时间,大力开展党支部整顿,先后召开10次全村党员会、4次村民代表会议,指导帮建《党员量化积分评定制度》《在外党员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支部成员请假制度,连续半年开会不到或半年不交党费的上报上级组织部门。

  经过一段时间后,村“两委”班子号召力和凝聚力能力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劲头足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开展正常……

  张策还积极发展后备干部4名,年轻党员2名。20多岁的吕森,之前一直在无锡工作,今年回家发展。吕森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次提出入党请求。“吕森年轻有干劲,考虑到以后村子的发展,就批准他入党,想着培养他成为一名合格的带头人。”张策说。

  铺就产业“小康路”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针对吕胡同村农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水平低等弱点,张策将改善村民种植条件作为发展产业的第一步,利用2019年、2020年产业扶贫资金10万元,架设农田机井架线4000米,光伏灯80盏,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和农田灌溉,村里的种植大户赞不绝口。

  张策还引进了菏泽市林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垂钓园、种植养殖、餐饮住宿、金银花烘干、舞台演出布展、舞台生产等综合性公司,极大地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

  “公司目前承包了3个池塘,其中3亩的小池塘用于游客垂钓,另外两个池塘面积共30亩,我们养殖了鱼、龙虾等,收入不错。同时,我们还种植了50多亩的金银花,并开展灯光音响租赁业务。下一步不仅还要上肉鸽养殖项目,还打算延长产业链,发展餐饮住宿、金银花烘干等。”菏泽市林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吕胡同村负责人龚信豪告诉记者,目前在公司务工的村民10多人,每人每天100多元的工资。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致富能力,张策联系商务局给25名村民培训电商、抖音学习,联系县人社局培训100人面点学习并颁发了培训证书。同时,张策引进服装加工企业进驻吕胡同扶贫车间,生产演出服和床上用品,带动20人就业;不少在车间就业的妇女,在不耽误接送学生的情况下,家门口每天挣到50到90元不等的零花钱。

  村容村貌换新颜

  2021年春季,张策集资购买梨、苹果、桃、紫藤等1000棵绿化苗木,吕胡同村全面绿化,并为村子全部11条胡同修上了水泥路。经过“梳妆打扮”,吕胡同村容村貌不断向好,村民的满意度、幸福度不断提升。

  为让干净整洁成为村庄常态,张策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人居环境整治部署,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街道打扫活动,帮助建立房前屋后卫生区分工制度。“现在村里的生活垃圾转运及时,小广告没有了踪影,村子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张策告诉记者。

  村庄的美丽不仅是村容村貌,也是村民精神生活的“美丽”。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张策协调市戏曲研究院枣梆剧团来吕胡同演出5天,并从市文旅局协调音响组建两个广场舞队伍,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随着村民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村民的精神觉悟不断提升,现在吕胡同村无封建迷信和黄赌毒活动、无非法信教活动,红白事简办成为时尚。”张策说。

  值得一提的是,张策还组建了董口健走俱乐部,参加队员100余人,作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文娱组织,已经成为镇政府驻地的靓丽风景线。

  扎根乡村心系百姓

  节假日期间,张策联系后方单位慰问贫困户,为贫困户老党员书写对联600幅;疫情期间,联系后方单位援助160斤消毒液、20斤酒精,自费购买几百元食品送到村头值班点,保障夜间执勤;端午节期间,联系茅台集团驻菏泽兴亚酒业慰问吕胡同村贫困老党员、低保残疾老人,送去价值3000余元的粽子、东北大米、五得利面粉、食用油等;九九重阳节为村里的老年人举办饺子宴……

  张策自从到吕胡同村帮扶以来,倾心倾力帮助群众,迎来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贫困村民吕茂山,因患脑血栓病,手脚行动不便,生活极其困难。张策通过走访了解到吕茂山老两口的二级残疾证、慢性病证件未在镇民政注册。为减轻老两口生活压力,张策就上门取材料,帮他在民政补办了各种注册手续,完备残疾补贴领取条件。茂山老两口深受感动,逢人直说:“要不是张书记,还不知啥时候领上补助,这可是解决了俺家的大困难。”

责任编辑:王志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